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长春光机所研制仪器随风云三号D顺利升空

可观测极光

2017-11-16 刘世界
打印 关闭

  2017111523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可实现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遥感。此次发射的“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将与20139月发射成功的“风云三号C”气象卫星进行组网观测,进一步提高大气探测精度,增强温室气体监测、空间环境综合探测和气象遥感探测能力,促进气象卫星综合应用水平的提升,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重要支撑。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的广角极光成像仪为“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重要遥感仪器之一,是全球首台从空间获取远紫外波段、高时间分辨率、大空间范围极光图像的遥感仪器。它由大视场范围远紫外波段离轴反射多层膜光学系统、远紫外波段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大运动范围扫描机构和电子学系统组成,可以对地球极区产生的140nm-180nm辐射进行高灵敏度、大范围成像,获取极光形态随时间和空间变化过程。 

  广角极光成像仪在轨运行后,将在高磁纬地区实现每2分钟一幅130°×130°大范围的极光图像,星下点空间分辨率10公里,可以监视极光边界位置、电离层全局图像和沉降电子分布,实现极光强度和范围、极区沉降粒子变化的现报,进而开展磁暴预报、磁层亚暴预报和极区电离层空间天气预报。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