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15-11-26 应光室 穆全全
打印 关闭

    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151124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顺利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寿桓院士,学术委员俄罗斯科学院Alexsandr Vinogradov院士、科技部副部长及实验室主任曹健林研究员、陈星旦院士、丁大军教授、朱健强研究员、孟军合研究员、李立峰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科技部高新司曹国英副司长、高新司材料处孟徽副处长、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周宇处长等应邀莅临会议指导,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军研究员、所长助理王建立研究员、基础科研处项阳处长、赵东旭副处长等领导代表依托单位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穆全全副研究员、梁中翥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共计70余人。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寿桓院士主持,曹健林主任和张学军副所长分别代表实验室和依托单位致欢迎词。 

    与会的国家科技部领导、各位学术委员、依托单位领导和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副主任穆全全副研究员所作的《2015年度实验室工作汇报》。报告中,穆全全副主任就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光学技术发展所开展的一系列重要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全面展示了实验室在上次评估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在重大工程技术攻关、前沿关键技术突破及基础研究布局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规划做了汇报。俄罗斯科学院Alexander V. Vinogradov院士做了题为“X-Ray coherent imaging at oblique illumination”、“History of Semiconductor Lithography: Episodes and Lessons”的报告,王丽萍副研究员、梁中翥研究员、王新华副研究员做了3个代表性研究进展报告。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董军宇教授做了题为“水下成像三维重建技术”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目前水下观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当前需求,分析了水下成像技术所面临的技术问题及潜在应用前景,为今后双方合作开展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会议过程中学术委员会委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并且与会专家针对实验室2015年工作、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认真讨论。 

    在总结讨论阶段,与会的学术委员会专家先后发言,针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做好评估准备工作进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在有序地开展,实验室研究工作布局合理,定位明确。学术委员会建议总结重要成果申报国家奖项,对重点实验室各研究方向间的合作研究进行归纳总结,在兼顾应用研究的同时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前沿方向的研究,同时要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单位的合作及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同时各位学术委员还围绕实验室学科建设、下步工作重点的安排与发展举措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最后曹健林主任诚挚感谢学术委员、Alexsandr Vinogradov院士等与会专家为重点实验室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委员们一直以来为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他勉励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要再接再厉,坚持应光室的研究特色,牢记实验室的使命和责任。他同时指出,实验室今后要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依托单位和国家的光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