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多方听取汇民意 集思广益促发展
所2014年度工作会暨职代会四届三次会议职工提案及意见建议启动落实
2014-04-10 王晓慧
打印 关闭

  322日,所长办公会召开会议,听取了综合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所工作会暨职代会四届三次会议职工提案及意见建议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落实要求,由此标志着历时一个月的职工提案及意见建议梳理、归类和责任明确工作全面结束,正式进入到工作任务分解落实阶段。广大职工的智慧和热情将再次转化为不竭动力,为本所2014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建设国家重大创新基地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重要保证。 

  “上下同欲者胜”,没有广大职工的积极主动参与就没有一个单位的事业发展。对于我所而言,通过各种形式多方听取职工意见一直是本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在去年下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联系的支部,先后召开34场专题座谈会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征集到六大方面、300余条意见建议。在所2014年度工作会暨职代会四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所职代会征集到职工代表提案(草案)共58项,经过所职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最终确定了符合立项条件的7项作为正式提案,转入提案处理环节,其他51项提案确立为职工意见建议,责成有关部门给予答复和办理。在所工作会暨职代会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逐一到8个讨论组认真听取了广大职工代表对所长工作报告和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发表意见的职工近百人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达到67项。这些职工的提案、意见和建议,涉及所的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学科方向、“研产学”发展、改善民生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本所发展的方方面面,无疑将成为推动本所改革发展的动力。 

  然而,随着我所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研产学”并举战略的逐步推进,特别是发展环境的日趋复杂和发展竞争的日趋激烈,我们在如何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谋发展方面正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更大限度的将广大职工的热情和智慧集中到本所的创新事业上来,将是今后本所必将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如何更好汇集全所职工的力量,其影响因素可能有很多,但笔者认为,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环节: 

  一是党政领导班子具备“相信职工依靠职工”的管理理念和政治智慧。 

  在所长负责制的前提下,一方面要提高所长办公会的议事能力和决策水平,提高管理效率;另一方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凝聚力量,这是研究所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如何实现坚持群众路线和提高决策效率的有机结合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二是广大职工参政议政的能力不断提升。 

  在我所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需要广大职工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我所发展提出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什么建议更有价值?是那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建议,如研究所机制改革、“研产学”并举发展战略、领域和学科规划、创新项目布局、科技成果转化、高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长光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等等。如何提高能力?这个问题可能很复杂,但有一个前提是:我们要敢于突破传统、打破习惯、怀疑定式,我们要有更高的高度,更宽的视野,更阔的胸怀。我们要懂科学规律,也要了解社会发展规律;要懂光机电,也要懂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研究生教育;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日常工作,更要想大事、谋大事,关注大发展。 

  三是实现服务于职工参政议政的渠道融合。 

  我们有《长春光机所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实施细则》、《长春光机所所长书记接待日制度》等各项制度,我们有年度职代会、所情通报会、所长信箱、所领导与青年职工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和平台,今后要在各种渠道、平台的综合运用方面更好地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在服务于职工参政议政调研、走访等方面进行更好的机制创新。 

  四是管理部门对各项决策的快速响应和有效落实。 

  各类意见建议以所工作决策的形式下达后能否得到有效执行,关键在管理部门,其中管理部门的响应效率是决定性因素。决策得到快速响应,体现的是执行者的职业素养,包括主观意愿、决策理解、敬业程度、专业能力,甚至是道德品质。形成对决策的快速响应习惯是对执行者的基本要求。 

目前,改革激发创造活力,职工建言献策的愿望也空前强烈。所党政领导班子将抓住时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问政、问需、问计于一线科研和管理人员,既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方针路线政策带领全所上下共同奋斗,又从广大职工的实践创造和发展需求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全所职工更要真正关心本所的发展,将个人的价值实现与本所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发挥好“智囊团”和“监督员”的作用,为本所的改革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