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华社】“火星妈妈”节日快乐
2020-06-01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春5月10日电(记者孟含琪)“火星妈妈,祝您节日快乐!”母亲节一早,李杨收到了双胞胎女儿奇奇和妙妙送的一封信和一幅画。画中,妈妈坐着火箭飞向太空,奇奇和妙妙在地球上向妈妈挥手。

  李杨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副研究员。2009年以来,她参与了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嫦娥三号及风云三号等航天型号光学相机的研制。2015年,又加入火星探测器研发团队。

  李杨每晚下班回家,奇奇和妙妙已经熟睡。早上离开时孩子还未睡醒。“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她说,“因为工作太忙,答应陪她们却总食言,后来我都不敢轻易承诺。”

  

  李杨与双胞胎女儿的合影。(照片由李杨提供) 

  最让她感到愧疚的一次,是三年前一次夏夜的外场工作。家里其他人没法帮忙带孩子,李杨就把5岁的姐妹俩带到单位。晚上8点多,李杨给孩子们穿上长衣长裤,叮嘱她们注意安全,就忙着工作了。

  其间,她隐约听孩子们喊了几声“妈妈”,顺嘴回复了一句,就没再在意。

  接近凌晨时,李杨才发现,奇奇和妙妙的脸上全是被蚊子叮的包。“妈妈,我眼睛好像睁不开了。”妙妙说。由于过敏,妙妙的眼睛肿成一条缝。

  李杨赶紧送女儿去医院,一番周折回家后,天都快亮了。李杨抱着孩子坐了一晚上。“妙妙睡得不踏实,有时候会突然哭着喊疼,但睡醒后还逗我开心,问我她的样子像不像小猪。”李杨说,“当时孩子喊我,那时候她肯定是不舒服,可我没注意到。”

  李杨一直在努力做个好妈妈。虽然不能每天陪孩子做功课,但在无须加班的日子里,她都会陪孩子做游戏或者读书。

  受妈妈影响,奇奇和妙妙从小就喜欢科技类的书籍,也会模仿妈妈将第二天的行程制作成计划表、流程图。尽管对妈妈的工作没有太深的认识,但在她们心中,妈妈在做伟大的事。

  李杨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承担着重大科研任务,她们也努力在工作和家庭间做好平衡,“我为‘火星妈妈’的称呼感到骄傲!”

  (来源:新华社 2020-05-10)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