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吉林日报】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人才团队建设纪实
2019-10-16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毕雪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作为中国光学摇篮的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目光瞄准的是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就必须要有国际一流人才。他们坚持“人才强所”的理念,多种渠道不遗余力地广纳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为了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长光所不仅想方设法为人才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支持,还制定了“聚光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引进人才千方百计,和人才交往真心实意。每年,长光所都会在国内外举行宣讲招揽优秀人才。自十八大以来,共引进高端人才25人。辰英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李备就是长光所引进人才中的一位。2016年,长光所领导带队出访英国牛津大学,结识了时任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的李备,他开发的复杂光学显微技术在生物成像领域中具有重要应用。经过和长光所领导多次交流,李备被深深吸引,于2017年春天到长光所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后当即决定到长光所发展。长光所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不看是否有“人才帽子”,而是看重人才的能力和潜力,以及与长光所发展定位是否契合,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求数量而重质量。

  人才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薪酬待遇、服务保障、科研平台和职业发展是长光所留住人才的四大法宝。谈起这四大法宝,长光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初蓓说:“我们所制定了‘曙光人才’‘旭光人才’等培养计划,在科研经费、平台建设、人员配备及薪酬安居方面都给予了配套解决。”去年,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读博士后的石芝铭刚回长光所工作,所里就给他提供了一套90多平方米南北通透的临时住房。他说:“所领导经常找我们谈,有什么需求尽管提,所里能解决的就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向省里争取。所里给我提供的这套临时住房,恰好解决了我刚回国结婚没地方住的问题。”回国两年的李备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所都给大家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尽最大努力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在各自研究领域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人才要留得住,更要干得好。长光所不仅给人才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平台,还给他们提供了技术支持。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读博士后回来的长光所副研究员程晋罗说:“我在国外读博士后期间,跟着一个导师,由于我们只是一个小团队,有时遇到交叉学科问题无法立即解决,就会影响研究进度。而现在我们的实验室有4个研究方向,可互相提供技术支持,每次讨论时都特别方便、特别有优势。”只要有技术需要,就可随时向所里申请,所里会立即调配相关技术人才提供支持。不仅如此,长光所的引才政策一直秉持“一人一策”,为引进的高端人才提供最适合的发展路径和平台,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做好科研。李备回国发展不仅是被诚意打动,打动他的还有长光所为他量身定做的发展方案,聘请他为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光子学的学术带头人,同时还邀请他一起投资成立长春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进行其技术成果转化。仅用一年时间,他就带队突破了我国单细胞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瓶颈,打破了进口细胞分离设备的垄断。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长光所牢牢抓紧人才优势,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夺得了更多的创新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为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了更多力量。

    (原载于《吉林日报》 2019-10-16 头版)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