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长春日报】市民变身“好奇宝宝” 争相感受科学魅力
2019-05-23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胡晓琼

小学生团团围着智能机器人、大学生排队体验VR虚拟现实、老年人驻足于卫星通信车……18日,在省科技活动周主会场长春光机所,从幼童到老者,均被神奇的科学世界所吸引,纷纷变身为“好奇宝宝”,争相学习深奥科学知识,体验先进科技成果,共享这场科普盛宴。

体验式科普 让科学“摸得着”

“我想制作一个游戏角色”“帮我打两个名字”……在青少年机器人竞技体验区,很多年轻人围在“激光宝盒”桌面级智能激光切割机旁,一边询问工作人员其制作原理和应用,一边让工作人员帮自己现场打印作品。

“看,我打印了一个有我和女朋友名字的心形木板,作为‘520’礼物送给她。今天收获很多,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还用‘黑科技’制作了专属纪念品。”年轻小伙儿孙悦强告诉记者,以往觉得科普活动是讲给中小学生的,没想到这次也有青年人感兴趣的东西。在长春光机所这样的大型科研院所举行科普活动,让科学不再“高冷”,感觉很亲民,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让大家受益匪浅。

展览式科普 让科学“看得见”

中国碳卫星载荷、“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天绘一号”测绘相机、高分六号卫星、珠海一号视频卫星……长春光机所航天科技实物展区里,一件件高精尖的科技新产品为前来参观的公众们揭开了航天科技的神秘面纱。

本届科技活动周主会场还设有青少年机器人竞技体验区,以及气象光学、医药健康、现代农业、绿色环保、科技人才区等科技区域,涵盖了人脸识别、仿生机械手、虚拟仿真技术、多旋翼飞行器、智能机器人等多项智能科技;展示了气象应急卫星通信车、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便携式光学展品等高科技气象产品;神奇的化学小实验还可以让众多小朋友充分感受化学学科的独特魅力。

解说式科普 让科学“听得懂”

伴随着科研成果的展出,《走进光的世界》《奇幻之光》《工科里的高大上先生——光学工程》三场生动的主题科普报告,向公众揭示了“光”的奥妙。

当天,很多市民都是第一次走进长春光机所,“零距离”地接触科研成果,72岁的市民肖大爷就站在展出的高分六号卫星宽幅相机前久久不肯离去。他非常认真地听着长春光机所讲解员张佳伦的讲解,听到不懂之处还积极举手发问。当听到高分六号卫星相机载荷研制成功,实现了我国大幅宽空间光学相机的跨越式发展,填补了我国多项技术空白时,肖大爷伸出拇指,连连点赞。

“今天来参观科技成果的有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在校大学生、青年创业者,还有一些退休的老年人。”张佳伦告诉记者,科学没有国界,科学的吸引力也不分年龄,大家对科研成果都超级感兴趣,七嘴八舌地问个不停,让讲解员也特别有激情,大家格外喜欢“接地气儿”的例子,这有助于他们听懂这些高深的科技成果。

“本次活动主要展示省内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旨在提高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鲍成胜表示,在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科普讲解大赛、科技创新政策宣讲“进校园”、开放公共科技资源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文章来源:长春日报 2019-05-22 09版)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