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人民网】科技强国科普惠民 2019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在长启动
2019-05-20
打印 关闭
     5月18日,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举行。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吉林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和社会群众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副省长安立佳在启动仪式上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攻坚之年。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创新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科技创新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据悉,主会共划分为四个主要活动区,主题区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加快提升全民科技素质。互动体验区,设立了航天科技区、气象光学区、青少年机器人竞技体验区,以及医药健康、现代农业、绿色环保等科技互动区域,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加近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学。科普报告区围绕光的世界,做了《走进光的世界》《奇幻之光》《工科里的高大上先生——光学工程》3场生动的主题科普报告,通过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提升综合素质。科技人才区,向公众展示了吉林省两院院士和国外智力引进人才风采。

本届科技活动周主会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共设有十二大展区,展区内容丰富多彩、新颖别致。其中,数字化、智能化科学体验区,涵盖了可以亲身体验的人脸识别、仿生机械手、虚拟仿真技术、多旋翼飞行器、飞行汽车模型、智能机器人、VR虚拟现实等多项智能科技;在医药健康科技区,高精尖的科技实物:便携式生命探测柔性索、智能化电动康复床、床椅一体化护理机器人、液动柔性关节仿生机器鱼、超级防盗锁、防盗门等让你大饱眼福;青少年心理健康区,特设有心理体验区,通过心理测评、心理放松、心理宣泄、心理提升和生物反馈等项目让你了解自己,直面内心世界;绿色环保科技区,普及环保知识,破解违科学谣言,还有神奇的化学小实验与互动体验等你来感受化学学科的独特魅力;科技扶贫区,以展示省重点帮扶村——西腰沟村为主,介绍其如何利用蔬菜种植、木耳种植、蜜蜂养殖等科学技术,脱贫攻坚;光学气象区,将会为大家展示气象应急卫星通信车、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便携式光学展品等高科技气象产品;航天科技实物展区,为您揭开中国碳卫星载荷、“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天绘一号”测绘相机、高分六号卫星、珠海一号视频卫星等航天科技的神秘面纱。除此之外,还有科普宣传区、现代农业科技区、长春新区成果展示区、青少年机器人竞技体验区、科学家精神与引进国外智力成效区等。本次活动集中展示省内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旨在提高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文章来源:人民网 2019-05-18)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