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长春日报】“追光者”在这里用“光”改变世界
2019-02-19
打印 关闭

  光,无处不在,无所不及。从第一台天文望远镜诞生到遍及全球的光纤通讯,光对科学、社会、人类产生了重要而广泛的影响。在长春,有这样一个地方,它专注于用“光”改变世界,在这里工作的人都是“追光者”。日前,记者走进这个在公众眼里神秘而又高大上的地方——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探“光学盛世”因何闪亮。

  走在寂静而整洁的走廊,透过各个实验室的窗可以看到,身穿蓝色工作服的科研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操作着各种精密仪器……“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设立最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的主要创建者是新中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穆全全介绍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积淀,实验室以高精度、超高精度为主线,形成了短波光学、空间光学、前沿光学技术与应用三个研究方向。

  应用光学到底是怎么改变世界的呢?

  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创的光谱仪器让人类“看”外太空更清晰!

  今年1月14日,我们熟知的天宫二号完成了伽马射线暴瞬时辐射的高精度偏振探测,该成果是自上世纪60年代伽马暴发现以来所取得的最佳偏振观测结果。而天宫二号紫外临边成像探测仪,就是采用应用光学实验室首创的紫外前向光谱仪和紫外环形成像仪组合探测模式,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多方位和宽谱段的地球临边大气探测,开辟了我国空间高光谱成像探测的新领域。其中,天宫二号与神舟飞船的多次交接任务中,先后使用了该实验室研发的TV电视摄像机、光学成像匀化器、光学成像敏感器等关键设备、组件,保障了对接任务的成功。

  也是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快速液晶自适应光学系统,为望远镜“戴”上一副能高速变化形状的“眼镜”。该系统使地基大口径望远镜空间分辨性能大幅提升,隔着1000公里的大气层依然能清晰“看”到星体。目前该成果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实验室研究团队先后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光讯、西安光机所和白俄罗斯新材料化学所等国内外顶级高校、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研发特种液晶光调控器件。

  走廊另一侧的实验室里,几位年轻的科研人员正在忙碌着。原来,他们正在参与引力波探测研发项目。“引力波”探测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科学热点,2016年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都颁给了从事引力波研究的科学家,此后,“引力波”变得更加炙手可热,我国也在加紧开展引力波探测研发。穆全全介绍说,目前实验室正在积极参与中国引力波探测的“太极计划”,并负责其中核心载荷望远镜和惯性传感器模块的研发,以及干涉仪系统的工程化工作。

  (原载于《长春日报》 2019-2-19  头版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