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国际在线】长春光机所举行“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展
2018-04-25
打印 关闭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作人员为长春外国语学校学生做“太空探索”科普报告。吴庆年 摄影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4月24日,2018年“中国航天日”吉林省分会场活动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举行。活动通过“探索太空”主题科普报告、“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展,甄选出的“吉林一号”卫星、“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天绘一号”测绘相机、“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等珍贵展品,让参观者了解了中国航天中的“吉林元素”。

  

现场工作人员为参观者讲解“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吴庆年 摄影

  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学生们参加了活动,科研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太空知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及应用航天光学遥感仪器等知识。在随后的“太空探索”主题科普报告中,科研人员就什么是太空、为什么要探索太空以及如何探索太空等问题进行讲解。

  

小学生将所讲的科普内容记录下来。吴庆年 摄影

  “参加这次科普展收获很多,不仅了解了很多科学故事和航天知识,更是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要努力学,将来也成为从事航天事业工作的一名成员。”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三年一班学生吕佳芮说。

  参加科普展的长春理工大学大三学生袁睿说,自己一直对“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和“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感兴趣,这次看到了很多实物的模型,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启发。

  据了解,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自2016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4月24日设为“中国航天日”,2018年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也是吉林省内唯一一个航天日活动会场。

  在我国航天事业迅速发展的背后,吉林的科技力量的贡献不容小觑。从“神舟三号”到“天宫一号”、再到中国碳卫星,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为代表的吉林省内科研机构参与了各类重大航天任务,并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空间光学遥感领域,多项成果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2015年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发射成功,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之先河。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党委副书记金宏接受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吴庆年 摄影

  对此,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党委副书记金宏接受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时表示,此次科普展介绍了吉林省研制的一些高精尖的载人航天装备,包括“吉林一号”卫星、“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等,体现出吉林元素在中国航天事业中起的作用。同时,科普展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希望孩子们了解吉林创新,了解载人航天工程,了解航天探索的意义;未来三至五年,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还将在航天事业上参与“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以及“空间引力波探测”等重大科技任务,为吉林省产业化升级做出贡献。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作人员还透露,5月19日,长春光机所将举行公众开放日,展示更多高端航天设备和科技成果,同时还有院士讲座、“光的种子”科普讲座、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航天科研成果展、创新创业成果展等内容。

http://jl.cri.cn/20180424/be65a657-74bc-e1ca-9d70-d2fd4ea2c995.html?from=singlemessage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