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劳动新闻】他们一直在路上——记“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里的吉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
2017-06-05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刘长宇 通讯员 李巍巍 王灵玲 张晓霞

  5月27日,吉林省召开了以“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为主题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吉林省青年科技人才座谈会,并为获得第十四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的团队和个人颁奖。5月30日,在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记者走近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幅幅为科技金字塔奠基的画卷呈现于记者面前。

  风雨总关情:气象科技工作者的一天

  5月30日,王宁一大早就赶到了值班室,虽然是假期,但她作为吉林省气象台的总领班人员,要分析天气形势、组织台内和全省会商、订正预报结论。目前吉林省已经进入汛期,担负“一锤定音”的总领班人员责任重大。

  7时,在吉林省天气会商室,王宁调出电脑里的雷达回波图和卫星云图,与值班的预报员分析着新一轮降水在未来24小时的小时雨强、持续时间、落区以及影响;8时,她坐在全国天气会商视频显示屏前,与中央气象台、黑龙江、辽宁等省气象台的预报员们一起把脉东北降水情况;12时45分,根据预报结论,预计31日,长春北部、吉林西部部分地方有冰雹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15时30分,吉林省内各地区的天气会商会议召开,王宁作为总领班坐镇把关……

  王宁一有空就埋头扎进气象科研里。“精细化预报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通过科研成果来进行支撑。”她说。近年来,东北暴雨暴雪等灾害性天气预报的研究、吉林省三种低涡切变类暴雨的典型流型配置、各类暴雪过程的天气概念模型及预报指标……她参与的一项项科研成果为预报业务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吉林省精细化预报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

  志向在太空:光电新兵誓破科研难关

  5月30日8点钟,结束了800米的晨跑后,马爽换上实验服,在实验室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刚参加工作一年的这位博士生,现在担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光电探测部“激光载波通信与测距”项目组的助理研究员。身高1米86的马爽是个打篮球的运动好手,如果不是穿着这身实验服装,谁也看不出他是个搞科研的。

  马爽所在的项目组是光机所的重大创新组,主要从事空间激光通信设备的研制,他负责电子学通信方向的研究。目前国内能够实现长距离空间激光通信的设备还不完善,他们的研发过程异常艰难,从理论研究到实际系统的一步步搭建,都需要无穷尽的实验验证,才能用于具体设备,最后还需要在遥远的外场地进行实地实验。

  当天上午,马爽对电路板的软件进行调试,刚设计的信号时钟恢复电路与串并转换电路之间互连、和后端与芯片之间的并行通信的问题很难处理,他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已经接近成功,午饭时间已经过去了,他还埋头于最后的冲刺工作中。“成了!”马爽欢呼着跳了起来,他通过对软件程序的反复的修改和测试,最终完成了对数据的接收功能!

  匆匆吃了一盒泡面,当天下午,他又指导同课题组的学生对新设计的电路板进行元器件的焊接,设计了电路板的测试实验,搭建实验环境,对这种典型的电压转换电流的电路进行了实验测试。晚上又到装调车间对设备进行配线工作,做好整个设备安装的基础工作。完成一天的工作后,已经是深夜了……

  教育打基础:科普工作者的“加班节”

  “妈妈,我想让你陪我过儿童节。”这两天晚上在哄2岁的女儿入睡时,孩子不停地重复这句话。王晶眼眶有点儿发酸,这个端午节小长假她一直在加班,一天都没能在家陪陪女儿。为了更多孩子们能接触到科普教育,儿童节她还是要加班。

  王晶在吉林省科技馆展教部部长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四年,她的工作就是在展厅为观众讲解展品并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因此每到节假日她就更繁忙。5月30日9点钟,王晶和20多位同事换好工装,精神抖擞迎接观众的到来,当天她们接待了东北师大附属小学和长盛小学近两千名师生的参观,还包括数千名社会观众,大多数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的。

  科技馆为六一儿童节精心设计了充满童趣的科普大餐,有科学实验秀、有手工制作和烧脑的趣味答题,活动精彩纷呈,在5月30日闭馆后,王晶和同事们抓紧布置一些单独为儿童节开放的展厅,而5月31日晚上,又要加一个“大班”布置为儿童节精心设计科普教育活动内容。为了给更多小朋友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儿童节,作为科普工作者,她无怨无悔。

 

  《劳动新闻》(2017年06月02日 01版)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jlgrb/2017_06/02/GR0109.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