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长春日报】中国碳卫星升空“百天” 核心载荷工作状态良好
2017-04-11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记者于剑南)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了解到,我国首颗“碳卫星”升空已过去100天,从其携带的核心载荷二氧化碳探测仪传回数据来看,工作状态稳定良好。

  2016年12月22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碳卫星上搭载的重要载荷之一,是一台高光谱与高空间分辨率二氧化碳探测仪,该仪器由长春光机与物理所科研团队研制,主要用于监测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

  据专家介绍,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变化超过百万分之四,仪器就会警觉发现。因此碳卫星属于看颜色识浓度的“千里眼”和“最强大脑”。

  项目负责人、长春光机与物理所研究员郑玉权告诉记者,从反馈数据来看,设备运行状况良好,目前已能非常精确地探测到氧气、二氧化碳精细的吸收光谱,从精细程度来看,与国际公认最前沿的美国碳卫星得出的数据基本匹配。郑玉权说,碳卫星是我国在监测温室排放上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监测温室气体的卫星升空,让我国在全球二氧化碳监测上拥有更大话语权,不断增添我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科技职责分量。

4月11日 7版 http://ccrb.1news.cc/html/2017-04/11/content_515840.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