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人民日报】长春高新区: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016-08-25
打印 关闭

  本报长春8月10日电 (记者岳富荣、刘文波)“国家大剧院、上海金茂大厦的LED大屏,都是我们生产的,在亮度、均匀度、清晰度、高密度、色彩鲜艳度等方面水平一流。”吉林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光自豪地说。坐落在长春高新区的希达电子公司,主营LED大屏幕显示器及LED照明产品,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为一体,是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科院“璀璨行动”项目成果的承接、中试、产业化基地。

  走进长春高新区,一大批高精尖技术、高科技企业、高大上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整合优化科教资源,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使长春高新区焕发勃勃生机。

  2009年,长春高新区与设在长春市的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等“一院四所四校”联合,组建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长春市区东北部建设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了集科研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培育和项目上市融资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基地。目前,长春高新区有研发机构168户,其中国家级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个,是吉林省科教资源、研发机构最集中的区域。园区内有高端创新人才3万人,占长春市的60%以上。

  去年10月,诞生于长春高新区的“吉林一号”商业卫星发射升空。这是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为后盾的长光卫星公司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星载一体化”商用卫星。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长春高新区发展的关键。”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俊良说。为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长春高新区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扶持重大科技专项,2009年以来共投入资金4381.2万元,406个项目获得支持。为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启动“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 “长白慧谷”英才计划,高新区财政每年列支1亿元专项扶持。推动区内科技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在技术创新资金中安排“投融资发展专项资金”。

  在长春北湖湿地公园旁的北湖科技园,吉林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项目、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中心项目等纷纷落地,安亿家热能计量公司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签约入驻。目前,长春高新区新建和在建孵化基地19个,其中国家级9个,全部建成后可孵化企业4000户以上。

  长春高新区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生物与医药、光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精优食品加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六大主导产业。目前,全区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329户,汽车电子产业基地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到102户,成为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占长春市的70%、吉林省的40%。

  2015年,长春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23亿元,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占长春市的40%左右。最近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保持在20%以上。

http://leaders.people.com.cn/n1/2016/0811/c370354-28629264.html  人民日报 8月11日 头版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