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中国科学报】长春光机所空间一部党总支用行动践行“载人航天”精神
2016-07-18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沈春蕾 

  

  长春光机所空间一部党总支成员合影。

   

  风云三号C星太阳辐射监测仪。

  在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载人航天”精神,诠释着安心致研、无私奉献、刻苦攻关、勇于创新的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并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们来自长春光机所空间一部党总支,该党总支于不久前被评选为中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空间一部是一个以研制民用航天光学遥感仪器为主的工程研究部室,其中党员50人,占总人数的57%。

  空间一部党总支书记方伟研究员是长春光机所党委委员、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她向《中国科学报》介绍道:“空间一部党总支委员中有三个是研究室主任,并兼任三个党支部书记,总支成员政治素质高,均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负责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策划开展主题活动 

  根据部门航天工作特点,空间一部党总支围绕部门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比如,党总支组织摩尔拓展训练,增强党员拼搏精神、协作能力、凝聚力、信任感、归属感;请老党务工作者作报告,介绍“如何开展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领导工会组织户外活动,积极参加所里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取得多项优异成绩。

  空间一部还建立了部门微信群和党总支及各支部微信群,很多学习资料和交流沟通都在平台上发布。“紧跟中央精神,我们结合主题教育和学习策划开好‘三会一课’,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方伟告诉记者。

  其中,党总支组织三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由研究室主任进行不严不实的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措施,会议中所有参会党员积极发言,对研究室建设及党支部工作提出了批评及多项有益建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每位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每个书记都准备讲一个专题党课。

  开拓创新 勇于攻关 

  方伟指出,空间一部的党政工作紧密配合,结合长春光机所科技创新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培育形成一批对未来发展影响重大的新的学科生长点,积极申请多项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空间基础设施等课题,为“创新2020”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多项重大型号任务中,空间一部的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关键任务,嫦娥三号卫星搭载了多个国际上首次应用于月球的探测器。其中,由长春光机所研制的极紫外相机被称为嫦娥三号看地球的“眼睛”。

  极紫外相机项目负责人是空间一部优秀共产党员陈波研究员,他告诉记者:“极紫外相机是国际上首次在月球表面着陆的极紫外波段的成像仪器。”

  方伟是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太阳辐射监测仪的主任设计师,她说:“该监测仪是世界首台高精度带载太阳自动跟踪测量仪器。”

  为了将太阳辐射监测仪推向更高水平,她带领团队研制了风云三号(02批)C星改进型太阳辐射监测仪,增加了精密温控与精确太阳指向功能目前,该仪器已在轨连续良好运行两年多,数据与欧美同类仪器变化趋势几乎完全一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她表示:“我们还将在风云三号(03批)项目中与瑞士、比利时进行国际合作,同星同步观测,表明国际同行专家对我们的高度认可。”

  此外,中科院十大杰出妇女王淑荣研究员率领团队,研制成功并搭载于风云三号卫星上的臭氧垂直探测仪,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航天紫外遥感技术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空间一部党总支引导员工积极参与研究所KPI改革,各个支部形成竞争机制,比学赶帮超,在工作中开拓创新、勇于攻关,保证了在研的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并积极论证争取新项目,已落实2016年工程项目合同额5亿元。

  面向未来,空间一部党总支将带领广大党员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投身到中科院“率先行动”中,把思想统一到建设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研究院中,聚焦地球观测与导航这个重点领域和方向,在空间绝对辐射定标等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制高点,在辐射、计量与空间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领跑者,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

  舍小家 为大家 

  方伟告诉记者,空间一部的各位同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换来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2015年9月,方伟手指骨折,手术后18 天就提前拔钢钉,为的是第二天能按计划去瑞士和比利时商讨进一步国际合作。

  在整星联调出现质量问题的当天,空间一部副主任叶新往返上海、长春,然后连夜调试,确保第二天正常装星。他积极要求加入共产党,即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RHU热源是放射性同位素核源,作为质量师,极紫外支部书记刘世界认真学习研究发热原理及防护设计,克服恐惧心理,进行了发射前的核源安装操作,保证了产品的顺利发射。当刘世界及时赶到发射场,完成火工品质量评审、性能检测和安装过程质量控制时,他手术住院的妻子却无人看护。

  超光谱支部宣传委员蔺超在超光谱联调中,连续20多天参与通宵试验,吃睡均在实验室。如今,刚30岁的蔺超已经成长为碳卫星项目的第二负责人。

  在空间一部,还有一群以方伟为首的让人尊敬的“女汉子”。紫外支部宣传委员王金玲从怀孕直到临产,一直挺着肚子参加调试,产假没休完就返回工作岗位,哺乳期出差带着吸奶器,吸完用冰箱冷冻,回家时行李里装的满满都是储奶瓶;王雪刚来所工作就很快掌握了多项技术,在整星和基地连调中,自己一个人从头坚持到尾,经常连着几个白天黑夜不休息。在空间一部,这种感人的场景随处可见。

  方伟说:“我们的党员同志处处带头争先,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是舍小家,为大家。”

《中国科学报》 (2016-07-18 第6版 院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6/7/314177.s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