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文化报】长春光机所公众开放日 小朋友来揭仪器的奥秘吧
2016-04-25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爸爸,快来看这个,这一桌子吃的东西,我能看着怎么就摸不着呀。”昨天上午,在长春光机所的研发大厦内,一个小姑娘带着3D眼镜在大屏幕前玩儿得不亦乐乎。
 

  

  小朋友在这台仪器前琢磨了几十分钟 新文化记者 孙立国 摄

  “爸爸,快来看这个,这一桌子吃的东西,我能看着怎么就摸不着呀。”昨天上午,在长春光机所的研发大厦内,一个小姑娘带着3D眼镜在大屏幕前玩儿得不亦乐乎。

  在首个“中国航天日”来临前,长春光机所举办的科普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也是继去年长春光机所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之后,长春光机所暨长春国家光电国际创新园再次向公众开放。

  吉林一号”卫星成了大明星 

  “那就是‘吉林一号’啊!快快,来合张影。”在整个开放展区的展出现场,被摆放在研发大厦正门位置的“吉林一号”成了大明星。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吉林一号”商业卫星系统包括1颗光学遥感卫星、2颗视频卫星和1颗技术验证卫星,工作轨道均为高约650公里的同步轨道。其中,吉林一号光学A星是我国首颗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光学成像卫星,可为国土资源监测、土地测绘、矿产开发等领域提供遥感数据支持。

  此外,在航天展区,平时我们耳熟能详的“天宫一号”、“嫦娥一号”、“风云三号”,大家也都能一睹究竟。

  小朋友做“专属名片” 

  昨日活动现场的观众们,除了航天迷、技术控,来得最多的就是具有无限潜力的娃娃们。其中,吉大附中三个校区就来了共计400多名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激光打印是咋回事,还听了王家骐院士做的科普报告,收获颇丰。

  为了让小孩子们对这些高大上的科技更感兴趣,工作人员们下足了功夫。比如在这个展区:一位小男孩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电脑屏幕上选择了一款自己喜欢的变形金刚图案,并报上姓名,把一张蓝色的金属卡片放在激光打标机下面。按下电脑确认键,短短几秒钟功夫,变形金刚就出现在了卡片上,加上自己的名字,一张专属名片就大功告成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激光打标是利用高强度的激光对物体进行局部照射,使物体表面材料“消失”或发生颜色变化,从而留下永久性标记的技术。激光打标可以打出毫米甚至微米级的文字、符号和图案,这对产品的防伪有特殊的意义。

  除了激光打标制作“专属名片”,那边的3D打印虽然慢些,但隔几分钟就能“打印”出一个漂亮的手环,同样令孩子们看得目瞪口呆、挪不动步。“本来是计划现场演示打印个机器人的,但是需要的时间会比较久,我们临时改了计划,‘打印’手环发给大家,让更多人体验到3D打印的魅力。”工作人员介绍说,普通打印机的打印材料是用墨水和纸张,而3D打印机内可装有金属、陶瓷、塑料、砂等不同的打印材料,利用这些材料,就能加工出人们想要的物体了。

  原地不动也能“逛”光机所 

  短时间逛了一遍展区还不过瘾咋办?这边的虚拟现实技术能帮你。戴副眼镜,就能更“解渴”地“逛”遍光机所了!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仿真系统,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融合了各种图形、声音于一身,使用户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跟真的一样,我都有忍不住要伸手摸一下‘身边’东西的感觉。”一位参观者体验后说。

  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