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中国科学报】长光T2T :打造长春创新创业乐园
2016-01-11
打印 关闭

  创业离不开平台。那么,有着丰富科教资源的东北长春,能否为创业者们打造一个前景广阔的平台呢?

  ■本报记者 彭科峰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中国迎来创业大潮的一年。创业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多不分年龄、挑战自我的生力军,在社会浪潮的冲击和感染下,激情洋溢地投身到创业的洪流中。

  创业离不开平台。那么,有着丰富科教资源的东北长春,能否打造一个为创业者们前景广阔的平台呢?日前,《中国科学报》记者来到长春,对长光T2T创业工作室进行了采访。

  应时而生的平台 

  长光T2T创业工作室的诞生,可谓应运而生。

  长光T2T创业工作室总经理赵嵩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发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技术和创新资源优势、激发更大的创业热情、营造更为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该所设立了旨在为广大创客和投资人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技术指导、创业辅导、科研条件、创业资金等要素的高科技创业服务平台——长光T2T创业工作室。

  “创业平台是一个强有力的引擎,能够极大地推动和保障创业的成功。长春光机所是一家肩负历史使命的国立科研机构,这种使命,不仅是自身在精密仪器与装备领域做强做大,更要引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辐射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国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孵化基地。从这个意义上说,长光T2T工作室的成立正可谓意气风发,生逢其时。”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这样认为。

  赵嵩表示,成立T2T创业工作室是长春光机所在新时期以“四个率先”为统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发展道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举措和新实践。

  具体来说,对内,工作室是衔接长春光机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和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国家级)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对外,工作室面向全社会,以整合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充分发挥智力资源,改变东北地区创新创业活力不足的现状,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为重要使命。

  一年累计融资过千万 

  回顾过去的一年,长光T2T工作室已经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5年3月下旬,工作室筹建工作组成立;2015年4月9日,长光T2T创业工作室线上平台V1.0开启。2015年5月正式成立公司建制。

  赵嵩介绍,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他们已经完成“两大平台、五库一池”建设。创业工作室的线下平台(创客空间、DIY实验室、创业咖啡)都已经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

  “目前,我们已经吸引了40余项创客项目,项目涵盖生物/健康/医疗、机器人/无人机、节能环保、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赵嵩表示,长光T2T创业工作室积极组织创客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先后荣获青少年工程学创新大赛国家最高专项奖、宋庆龄基金会发明奖、第四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多项佳绩。

  2015年9月,由长光T2T创业工作室服务的创客项目——激光直接成像装备产业化项目成功实施转化,长春长光天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这个项目也是经长光T2T创业工作室服务转化的首个创客项目。

  该项目来源于创客在工作室线上平台发布的技术需求。该装置主要应用于PCB板加工领域,无须底片,通过CAD/CAM数据直接曝光成像,免除了光绘系统、底片检查、曝光等繁杂程序及设备,可实现PCB精细图像制作,降低生产周期、成本,提升制程品质。

  赵嵩介绍,这个项目经线上初选、评审等流程审核通过后,成功入驻工作室并开始享受工作室服务,并由工作室为其提供了对接技术团队、组织项目论证、商务谈判、公司注册、项目路演等一系列创业服务,经过近两个月的服务,该项目成功实施转化。

  据介绍,目前工作室成功实施转化项目5项,透明牙齿矫正器项目、新型无线充电装置等5个项目已转化成立公司,累计融资1210万元。这对一个成立不满周岁的创客平台来说,殊为不易。

  “我们先后为百余家企业和团队提供了投融资指导、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工商注册等专业创新创业服务。”赵嵩表示,工作室依托长春光机所,不断地汇聚围绕在高技术产业周围的各种创新创业资源,先后与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创投、各大高校、社会团队等机构或个人签订了合作协议,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促进科研与产业有效结合 

  目前,长光T2T创业工作室的努力也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

  2015年11月,工作室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同时,它也作为四类典型发展模式之一被写入长春市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之中。

  赵嵩介绍,工作室取名T2T,代表了工作室从想法到技术到转化的三个服务过程,即Thought-Technology:从奇思妙想到技术研发的全过程培育;Technology-Technology:从技术研发到技术应用的全过程实现;Technology-Transfer:从技术应用到市场转移的全过程服务。

  “我们希望面向全社会,专注从事‘近距离、启发式、辅导型、专业性’的创新创业活动,承接与服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而释放更多的科技活力、激发更大的创业热情、营造更为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打通成果转化第一公里。”对于工作室未来的发展,赵嵩有着清晰的定位。

  在他看来,工作室有望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独特的作用。首先,工作室可以帮助降低创业门槛、创建开放和低成本的创新创业载体,“我们能为初创企业提供其在萌芽期和成长期的便利,如金融服务、工商注册、法律法务、补贴政策申请等,帮助其健康而快速地成长”。

  其次,工作室能够促进资源聚合、建立创新创业生态。赵嵩介绍,工作室通过举办沙龙、训练营、培训、大赛等活动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可以使分散的技术、人才、资金、信息、政策与管理等要素资源高效率集聚整合,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互帮互助、相互启发、资源共享,达到协同进步的目的。通过“聚合”产生“聚变”的效应,促进团队与人才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孵化与投资结合。

  “同时,我们工作室能够推动成果转化、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赵嵩指出,工作室可以有效地进行资本和成果的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规模产业化,促进实验室成果形成产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程,引导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导投资方向,推动制度创新,有效促进科研与产业的有机结合。

  贾平则认为,展望未来,正在成长中的新一代创业者们必将是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希望所在,为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急需的新方向、新动力。 “在社会创业的大潮中,我们将站在技术、资源、市场的交叉点上,以长光T2T工作室这个崭新的平台为基础,联结聚拢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人才以及汇聚在高科技产业周围的所有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强大的创新智慧和发展平台,让每一个创客和投资人的创业梦想都能早日实现。”

《中国科学报》 (2016-01-11 第6版 院所)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6/1/308276.s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