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华社】减少雾霾与你家用什么灯泡有关系吗?
2015-11-23
打印 关闭
11月10日拍摄的雾霾笼罩中的长春市区。林宏 摄 新华社/中国特稿社
北京夜景灯光 岳月伟 摄 新华社/中国特稿社
上海夜景灯光 王颂 摄 新华社/中国特稿社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里的一台LED照明产品加速寿命检测设备,把LED产品寿命检测时间由6000小时缩短至1000小时。金立旺 摄 新华社/中国特稿社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一名科研人员在操控LED照明产品加速寿命检测设备。金立旺 摄 新华社/中国特稿社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在用猴子试验人工照明对视力的影响。胡新天提供
  科学家希望通过推广新的半导体照明技术,为中国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
  在刚刚遭受重度雾霾的东北吉林长春,来自中国各地的科学家们交流展示了他们有关灯泡和显示屏的最新研究成果,希望通过推广新的半导体照明技术,为中国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能源消耗也在高速增长,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占全球的47.4%。近期国内城市严重雾霾以及全球变暖等问题使得中国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愈发迫在眉睫。

  半导体照明(LED)产业作为低能耗、低排放的典范,成为中国节能减排目标中的战略新兴产业而备受重视。中国科学院于2013年开始实施“璀璨行动”,旨在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

  LED照明技术可节省10%以上全国发电量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许海平介绍,目前中国的照明用电占总电能消耗的15%至20%。新一代的LED光源技术节能潜力是非常大的,如果在全国推广LED照明技术,可以有效节省10%以上的全国发电量。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半导体照明中心主任李晋闽说,半导体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明显,截止到目前,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产值是4200亿元,节约用电2000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万吨。“璀璨行动”计划将科研成果推广到企业,以扬州中科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为例,其一年生产的LED芯片,如果应用于照明,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北京市所有汽车一年的减排量。

  据介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照明产品生产基地,且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照明产品消费市场。中国政府对LED照明产业给予了充分的扶持,2014年中国通用照明产值约1171亿元,LED照明产品国内销售数量占照明产品国内总销售数量的16.4%,比2013年的8.9%上升约7个百分点。

  LED灯是否真节能?关键取决于寿命 

  有人质疑,LED产品在制造过程中较多地消耗资源和能源,LED照明产业真的是节能产业吗?

  “璀璨行动”项目负责人、原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说,关键取决于产品寿命。如果寿命短,它实际上是一个耗能耗材的产业。为此,专家们完成了4类光源20余种灯具节能寿命计算。

  专家指出,LED产业标准体系尚未完善,相关标准缺失,这一直是制约LED产业快速发展的突出问题。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发中心研究员孙强说,LED照明产品的使用寿命已经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LED光源寿命长达数万小时,目前行业内LED照明产品寿命测试一般采用美国“能源之星”推荐的6000小时测试,测试周期接近9个月。“如此长时间的测试方法仍严重制约了LED照明产业的发展。”

  为此,中科院的专家们探索出产品寿命快速检测机理,将LED产品寿命检测时间由6000小时缩短至1000小时。

  孙强说,据行业估计,LED产品的加速寿命测试时间每缩短1000小时将带来20%的经济利润。

    LED灯会影响视力吗?科学家正用猴子做试验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胡新天说,LED照明的核心是用荧光粉吸收蓝光再转化为白光,人们关注蓝光是否安全。有研究表明,近视的问题与光谱有关。

  他说,目前科学家正在用猴子试验LED照明对视力对影响,因为猴子的视觉系统与人几乎一模一样。

  “试验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的,每一项试验都有由科学家和兽医组成的伦理委员会监督,猴子一天工作不能超过四个小时。”胡新天说。

  据介绍,目前一百多天的试验显示,在正常条件下使用常规的LED光源对视力是安全的。但LED光源对于幼年猴子的视力影响,还要再经过两三年试验才能得出结论。

  “由于LED灯可以调节光谱,我们很有可能找到能够降低近视的光谱。”胡新天说。“我们也在研究智能手机、计算机、电视机显示屏对视力和脑功能的影响,测试怎样使用显示屏,哪种亮度对视力有好处。”

  此外,科学家还希望未来能研制出针对人类不同情绪的光源,按需给光。科学家发现,有的光能让人精力集中,有的能让人精神放松,有的则有助于增强记忆。

  “比如,阿尔法波是一种脑电波,一般人处于安静放松的状态时,脑内的阿尔法波就会上升。我们对猴子用不同颜色的光去测试,目前的结果显示,暖白光会让猴子脑内的阿尔法波上升。今后如果研制出能够让人安静的灯,就可用于类似医院这样的场所。”胡新天说。

 

http://www.cas.cn/cm/201511/t20151119_4469976.shtml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