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长春日报】“吉林一号”小卫星年底升空
2015-07-07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张源珊)记者日前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研制的我国首颗商用遥感小卫星“吉林一号”,预计今年年底前发射升空。 

  “‘吉林一号’由四颗小卫星组成,这次将完成一箭四星的发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安源介绍,四颗卫星包括一颗主星、一颗灵巧成像验证星、两颗灵巧成像视频星。“‘吉林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商用遥感卫星,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 

  据介绍,“吉林一号”采用“星载一体化”的结构设计方法,重量、体积和成本降低,应用效能却丝毫不缩水。“吉林一号”可通过敏捷卫星与灵巧相机结合的方式实现灵巧成像,海岸线、边境线等以往需要卫星多次过境成像的任务,只需一次过境就能完成,在轨应用效能极大提高。 

  由于遥感卫星“站得高、看得远”,因此可对资源进行宏观、综合、动态、快速调查。“小卫星可以作为气象卫星、通信卫星,可以应用在测绘领域,还可以对农业估产、地质灾害进行预报,对资源进行普查等。”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副研究员刘春雨说,“吉林一号”发射升空,将对我省农业、城市规划、城市地图、旅游业等产生重要影响。以城市地图为例,目前地图的更新速度往往滞后于城市建设,“吉林一号”升空后,可使城市地图发布做到最新、最权威,新修建的道路、建筑等将很快进入导航系统。在农业方面,通过遥感影像可知道全省播种面积是多少,出苗率、产量如何,哪里发生了自然灾害,等等。 

  航天信息产业作为先进装备制造的高端产业,具有强大的引领和辐射功能。安源认为,“吉林一号”的升空,将牵引、带动我省工业经济提速,推动多个相关领域发展,使我省迈入科技大省行列。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成立,长春光机所以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入股。目前,该公司已获批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12项。下一步,该公司将投资30亿元,在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航天信息产业园,拟落位长春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园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4.2亿元。

2015年5月11日  http://www.jl.xinhuanet.com/2012jlpd/2015-05/11/c_1115235896.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