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文化报】研产学并举 创建光电子一流创新基地T2T新模式 打造高科技第一众创空间
2015-07-07
打印 关闭
 2015年,长春再次成为中国光学界的焦点,我省首颗卫星,我国首颗商用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卫星即将发射升空,它将开启一个全天时、全天候、全谱段观察世界的“天眼系统”。未来,这一系统将实现全球任意点10分钟以内重访能力,并提供全球最高的时间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的航天信息服务。


  就在4月9日,在长春,光电界还发生了一件大事—长光T2T创业工作室线上平台V1.0正式上线,工作室是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设立,这个崭新的平台充分发挥长春光机所的技术储备和人才智库,为广大创客和投资人提供以“从技术到技术(T2T)”为主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非盈利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也必将激发市场活力,在长春掀起一场新兴高科技的创业潮。

  助力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推动新兴高科技创客的迅速增长,长春光机所始终走在前沿,而长春光机所的科技成果能如此迅速地转化形成新产品、新工艺,就不得不说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这一平台是由吉林省、长春市、长春高新区和长春光机所共建,其目的是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整合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培育创新型科技企业。如今,借助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长吉示范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众创空间的“东风”,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必然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新兴高科技发展和创业的“新高地”。

  科技创新的辐射源 

  长春光机所,这个被誉为“中国光学的摇篮”的地方,是新中国最早开展光学学科、机械学科、光学工程技术以及发光学研究的研究所,主要从事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

  长春光机所建立至今60多年来成绩斐然,在以王大珩院士、徐叙瑢院士等为代表的老一批科学家的带领下,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埚光学玻璃、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照相机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创造了10余项“中国第一”,一举改变了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内一片空白的局面。

  上世纪60年代初,迫于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长春光机所受命自主研制中国第一台大型光电测量装置,开创了我国自行研制大型光电仪器设备的先河。之后,长春光机所完成了一系列光学仪器设备,参与了包括“两弹一星”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在内的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获得了包括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1700多项科技奖项,获专利授权1000余项。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长春光机所先后组建和援建了国内10余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单位,将光学的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长春光机所还积极参与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十二年远景规划”等多项国家科学规划的制定。

  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以来,长春光机所秉承“研产学并举”的发展理念,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在科研领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以神舟系列有效载荷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6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

  光电子科技的孵化地 

  为充分发挥长春光机所的技术储备和人才智库,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光电子产业孵化器项目应运而生。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光电子产业孵化器项目是由吉林省、长春市、长春高新区政府和长春光机所共建,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

  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是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单位,内设五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即科技支撑平台、综合商务服务平台、信息交流平台、人才队伍平台和专业培训平台。孵化器提供创业所需的物理空间、公司注册、财税咨询、专利咨询、企业咨询、技术支持、试验检测、综合商务等服务,年内将有累计30多户企业入驻。

  孵化器内配备的研发机构是2009年与孵化器公司相继成立的长春光机所光电研发中心,2011年被吉林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同时,孵化器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企业“奥普光电”在深交所成功上市,长春希达、长春光华、长春新产业分别实现年产值超亿。

  2014年,科技部正式认定依托长春光机所部省共建长春国家光电国际创新园,共同打造长春光谷,其产业区位于高新北区;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获评科技部火炬中心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也是吉林省唯一一家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

  航天信息产业的集聚地 

  遥感,这个听起来有点神秘的词,如今从天气预测到城市地图,它已然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航天遥感信息凭借其能够提供不同种类的地球表面图像,在国土、资源、气象、自然灾害监测、城市规划等应用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市场潜力。

  由长春光机所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我国首颗商用遥感小卫星“吉林一号”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实现发射升天,这是我省迈入航天市场的重要一步。按照目前的发射计划,2015年发射4颗卫星,2016年在轨16颗卫星,实现全球任意地点3~4小时的重访,2020年在轨60颗卫星,实现全球任意地点0.5小时的重访,2030年在轨138颗卫星,实现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的重访。

  省市领导多次调研长春光机所吉林一号卫星情况。省长蒋超良指出,实施卫星项目意义重大,是航天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发展航天科技和航天工业、激活发展机制的实践探索,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载体,是完善市场创新机制、释放创业创新活力的有效抓手。

  为此,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将投资30亿元,在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航天信息产业园,项目拟落位长春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园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按照计划今年将启动一期建设,目前项目单位正在完善实施方案。

  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4.2亿元、净利润9.4亿元、税金2.5亿元,其中:卫星单机及配件销售收入6.77亿元,图片数据销售收入7.7亿元,视频数据销售收入9.53亿元。未来,航天信息产业园项目将带动实现近200亿元的经济效益。

  新兴高科技创客的聚集地 

  为聚拢高科技专家、人才,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强大的创新智慧和发展平台,长春光机所大胆创新,采取与创客共建的理念,成立了为广大创客和投资人提供创业要素的综合服务平台—长光T2T创业工作室。

  3月10日,长春光机所2015年度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长光T2T创业工作室”;长春光机所领导高度重视,仅仅过了7天,就成立了工作室筹建工作组;随后,长春光机所集中人力物力,全力推进工作室建设,于3月28日完成工作室筹建方案设计;最终在4月9日,长光T2T创业工作室线上平台V1.0开启。

  长光T2T创业工作室以“搭平台,建机制,成氛围,出效益”为宗旨,在光、机、电及新兴高科技领域为广大创客和投资人提供以“从技术到技术(T2T)”为主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非盈利创业综合服务。

  长光T2T创业工作室由互联网服务平台和实体技术支撑平台两部分组成。互联网服务平台以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为载体,主要通过线上线下汇集创意、信息交流、政策与法规咨询、成果交易。实体技术支撑平台以长春光机所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部室、国家级光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企业孵化器、国家工程中心、研究生学院、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园为载体,同时吸纳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各类资源,共同为广大创客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和技术服务。长光T2T创业工作室必将引领长吉示范区的创业潮,最终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新兴高科技“众创空间”。

  新文化记者 王星植(来源:新文化报)http://news.163.com/15/0519/00/APUJ43K700014AED.html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