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浪】【新文化】“吉林一号”卫星明年8月发射升空
2014-11-27
打印 关闭

  A03版

  干细胞、3D打印、量子……昨天9时召开的吉林省第八届科学技术学术年会上,这些“高大上”的科学术语,一个接一个。但让我们吃惊的是,大会现场,作报告的几位重量级专家,早就摸透了大家的心思,深奥的科学理论中,时不时地蹦出些接地气儿的内容来。《西游记》做引子,解释干细胞;《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这些流行词儿,也拿出来分享,为这场高层次、多学科、大规模的学术盛会,平添了不少轻松。

  会上,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宣明还带给大家一个好消息:我省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卫星明年8月就要升空了!

  卫星咋升空? 

  1.投放

  

  2.控制 

   要实现在天空中的卫星应该被人们控制,按照人们的意愿去运行。

  (在这两步都完成的基础上,卫星就有用了。严格地说,对于卫星的送入轨道及控制,还属于认识和逐渐掌握的阶段。)

  3.载荷 

   卫星是个载物的空壳,它身上的载荷才是有意义的,比如电的功率、温度控制水平、壳子的定位精度等。随着人们需求、欲望提高,卫星载荷的功能也越来越全。当壳子标准化了,人们逐渐熟悉、掌握并认识它了,就进入了第三步,以载荷为核心的卫星整体设计。(2005年,长春光机所开展了以载荷为核心的整星技术的研究。制定的标准是技术上先进,商业化运营。)

  宣明: 

  “吉林一号”卫星明年8月升空!

  

   卫星发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宣明说,“吉林一号”的研制成功,长春光机所是主力,但在长的一些高校研究所也做了一些贡献。“下一步,我们会对我省航天产业的布局,充分联合高校研究所,包括发挥当地企业的能力,同时引导我省相关企业向航天信息产业方面进行转移,让我省真正地成为国家航天信息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卫星的发射,不仅是航天技术的进步,同时对我省机械制造技术、光学制造技术、材料的生产技术、光电传感技术等领域,都起到带动作用。

  16年后我省将有138颗卫星升空 

  为啥说卫星技术是高端服务业?因为它和百姓的生活是紧密相关的。百姓今后依靠航天信息来提升生活水平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宣明说,当下,我们熟知的航天信息产品大致有三种,第一就是地图,第二就是定位,第三个是这两个产品的又一次加工,即导航。实际上,百姓依靠的航天信息非常多,只是目前还没开发出来,比如旅游。“大家都知道,黄山的景点很漂亮,但每逢节假日,黄山的景点人满为患,什么时间去游客少?哪条路方便通过?就可以依靠航天技术了。农业生产上也是如此。目前,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网络,我相信,今后大家的生活离不开航天信息。”

  近期的规划,预计在2020年之前,吉林省要在天上有60颗卫星,远期规划,在2030年左右,要有138颗卫星。卫星的数量,代表着一个卫星对地面观测的时间的分辨率。在2016年,我们将有16颗卫星,对世界上某一点观测的时间间隔在4~5个小时,如果我们达到了138颗卫星,我们对于世界上任意一点的观测时间将提高到10分钟左右。

  本报记者 董春梅本版人物图片 本报记者 蒋盛松 摄 

  (原标题:“吉林一号”卫星明年8月发射升空)
http://news.sina.com.cn/c/2014-11-26/010031201811.shtml
 “明年8月,我省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卫星就要发射升空了,它带着我们整体技术的进步,和运营机制的变化。”年会上,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宣明最后一个发言,他带给大家这个好消息。
  涉及到力学范畴,将卫星这个重物准确地投放到预定轨道。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