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华社】长春市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调查报告
2014-10-29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春9月7日电(记者王存理、褚晓亮、宗巍) 

  长春,著名的老工业城市。 

  一幅激活科技服务经济的美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分散在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国家级试验室向社会开放,可以有偿使用;一批中试平台、孵化器政府建设或入股,企业和社会共建;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群发展服务的各类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 

  长春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统筹科技资源,深度介入,建立起涵盖项目、平台、金融、市场的全环境、全流程发展的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使科技优势得到张扬,被誉为科技创新驱动的长春答卷。 

  政府统筹 整合资源 

  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成药基因、蛋白和中药成分筛选,同时还有一个身份——长春市生物产业基地药物筛选平台,常年为修正等30多家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在长春,类似的1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都对外开放,成为企业创新的源动力。 

  长春集聚了中科院长春分院、吉林大学等众多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机构居副省级城市之第五,但科研成果却曾一度“内陆开花,沿海结果”。据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统计,“十五”期间,长春2045项科研成果就地转化268项,仅占13.1%。 

  深挖症结:成果转化缺乏中间平台、转化基础和实现路径。为此,长春市决定,改变科技管理办法,政府统筹科技资源,深度介入,建设全流程的科技服务体系。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产业园,正在现场指导施工的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园区尚未竣工,但已经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的光电企业,涵盖半导体全固态激光器、光电编码器、指纹锁等一批高新技术产品,有不少是国内领先,绝大多数拥有知识产权。 

  这是长春市政府统筹科技资源的一个缩影。几年间,长春市陆续建立了中俄、光电、北湖等多个产业园,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撑。还通过建立孵化器、中试实验室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改变科技资源分散和外流困境。 

  孵化器是成果走向生产级和市场的舟桥之一,通过创业培训、辅导,提供研发、试验场地,以及政策、金融等方面的服务,培育科技型企业和企业家。目前,长春市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已经增加到9个,今年还计划新增6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其中包括中芬科技产业园,与印度、以色列共建孵化器等。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宋志义说,该所研制的遥感卫星、无人机等“高端”项目,已经在当地找到合作对象,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搭建平台 协同创新 

  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一届长春汽博会上,一家名为“天火”的企业吸引了众多目光,造型独特的三轮机车,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就在一年前,长春天火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还在为融资扩大规模苦恼。长春新兴产业投资公司的500万债券投资,让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员工人数增加一倍多,营业收入增长一倍多。这是长春市政府设立的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的一个金融平台。 

  “与以往单纯拨款扶持相比,新办法强调政府深度介入,通过股权投入、贴息贷款等办法,让政府与企业共同成长。”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姜保忠说。 

  今年7月份,长春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与吉林捷诚投资有限公司共建的长春科技金融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吉林省第一家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将为企业提供一条龙综合化科技金融服务。 

  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新材料中试基地,记者看到,刚竣工的车间里已经安装起聚酰亚胺、稀土镁合金、合成橡胶等多套中试装置。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说,由政府投资入股与科研院所共建的这个中试基地和孵化平台,解决了资金难题。 

  截至今年4月末,长春市已股权投资企业42户,投资1.7亿元,吸引投资12.9亿元,资产总额超过24亿元,累计实现产值17.28亿元,实现利润6.86亿元。 

  创新金融扶持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则为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全方位体系支撑。 

  2012年长春市开始探索信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高校院所支撑、用户提出需求、金融支持、中介服务的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 

  “协同创新平台的核心就是三个机制,即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舟桥’机制、科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评价与激励机制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市场化机制。”长春市科技局副局长孟繁军说。 

  以“舟桥”机制为例,政府的服务贯穿全程:在科技阶段,推动企业介入高校院所早期研发活动;在中试阶段,支持企业不愿接盘、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在产业化阶段,通过科技成果托管、挂牌交易、拍卖等多种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长春还搭建两大载体(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吉林长春集成创新综合体)、三类中心(企业研发中心、行业中试与检测中心、公共科技服务中心)和八大协同创新基地(汽车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光电信息产业、生物产业、医药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协同创新基地)。 

  随着协同创新平台的建成运行,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留在当地,为提升经济质量注入新鲜血液。2013年长春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24.7%。今年上半年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35%,又比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 

   深度服务 长远布局 

  生产气象仪器的希迈公司,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国内同行业站稳脚跟。 

  该公司总经理王启万认为,政府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些年就是闷头做,和政府联系少,有事非去不可时,经常遭遇脸难看、事难办。”王启万说,这些经历让他一度不愿也不敢和政府打交道。 

  令他没想到的是,在进行高新企业认证时,政府主动式服务帮了大忙。随后,在股份制改造时,政府主动为企业介绍券商、律师事务所。今年6月,希迈公司顺利在“新三板”挂牌。 

  像希迈公司这样得益于政府服务的创新型企业还有很多。为了提升企业利用社会资本的意识和能力,长春市政府举办融资培训或对接会等多样化金融活动,增进企业对金融服务的理解和认识。 

  长春市还鼓励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对于新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 

  前不久,长春市科技局制定实施了《关于推进长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改革的暂行办法》,力图进一步打造“阳光科技”。各流程的评审都邀请纪检部门参加,评审结果全部在网上向社会公示,尽最大努力做到科技项目评审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2013年,长春产值超过3000万元的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已达282户,同比增长超过50%。预计今年底,再新增创新型“小巨人”企业60家。 

  “培育和发展民营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是为长春市未来经济发展积蓄能量、创造希望,是立足未来发展的规划。”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说。 

http://www.jl.xinhuanet.com/2012jlpd/2014-09/08/c_1112395393.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