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光明网】打造世界级光学期刊
2014-09-10
打印 关闭

  8.476,这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主办的英文期刊《light;science&applica-tions》(《光:科学与应用》,以下简称《light》)获得的自创刊以来第一个影响因子。近日,汤森路透集团发布了2014年科技期刊引证报告,《light》获得了首个影响因子,并在jcr收录的82种光学类期刊中排名第4位。

  《light》是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主办,与自然出版集团(naturepublishinggroup,npg)合作出版的中国第一本开放获取的光学期刊,网络版于2012年3月29日上线,印刷版于2013年开始出版。

  《light》虽然“年幼”,却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发展态势。《light》在2013年10月先后被国际知名的联机检索系统——汤森路透的sci和elsevier的scopus数据库收录,2014年7月,被国际最大的开放获取期刊目录doaj收录。目前,《light》在sci数据库中的总被引频次已超过640次,h指数为15。

  迄今为止,《light》网络版已发表来自19个国家80余个科研机构的97篇论文。其中不乏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罗彻斯特大学、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英国剑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伯明翰大学、德国耶拿大学、马普学会、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国中科院物理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的科研机构和高等学府的优秀论文。主要分布在小尺度光学、光学材料及处理、特种光学、光学数据传输、光学测量、光学元件制备、有机光电子学、光学在生命科学与环境中的应用等领域。

  《light》取得今天的成绩更是耕耘不辍创造奇迹的见证。《light》在创刊初期就定位为“创办一本以质量为导向的世界级英文光学期刊”,坚持“为科学家办刊、由科学家办刊”的理念,组建了由国际一流光学专家组成的国际化编委会。截至目前,编辑部已邀请9个国家的45位科学家任编委,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林、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顾敏、韩国科学院院士by-oungholee,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王家骐、王立军、陈星旦。

  《light》选择了开放获取这一国际期刊主要发展趋势,并通过自然出版集团的国际网络及资源等各种渠道提升刊物的全球知名度,吸引优质的稿源,为国际光学界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稿件是期刊质量的决定因素,高质量期刊需要高质量稿件的支撑。《light》致力于发表高学术水平文章,面向国际一流专家组稿,邀请了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为该刊贡献了优秀论文。同时,《light》为中国科研人员搭建了国际一流的平台,使期刊的学术交流功能真正融入科研,让中国科研人员发出更多的光学好声音。

  为更好地传播科研成果,延伸期刊价值,《light》自2013年起每年主办会议,会议邀请世界各地的知名科学家出席,并吸引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参会,大家通过期刊这个平台汇聚一堂,进行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同时,期刊编辑部通过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走访高校和科研机构,并通过网站、各种社交媒体和传统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发动分布在全球编委和大量的作者、读者进行宣传,通过这些工作,期刊已经被学术界越来越多的读者所知道。

  《light》的努力亦得到了更多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自然出版集团负责开放研究的董事总经理samburridge说:“我们很高兴《light》发表了全球光学研究领域的一些最佳研究成果,这也证明了该刊深获学术界的青睐。首个影响因子的发布意味着自然出版集团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功,并有助于提升中国光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这符合并推动了我们通过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和我们的国际出版平台促进中国科研发展的战略。”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宣明说:“我们很高兴看到《light》取得如此进步,作为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长春光机所充分意识到出版高质量期刊是一种责任,因此对科技期刊出版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期刊出版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科学家更好地共享科研成果,帮助推动全球的科学进步。”

  2014年7月30日,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及中科院院士林尊琪、陈润生等9人组成的中科院考评组,对长春光机所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期刊《light》进行了考评。

  针对《light》的快速发展态势,考评组成员发表了各自的感想和建议。上海光机所中科院院士林尊琪,赞扬了《light》在创刊仅两年就迈入国际顶级光学期刊行列的骄人成绩,并高度评价了《light》发表的暖白光及软性光学元件的创新成果。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在考评会上发表感想,《light》进入光学类期刊q1区并迈入第一梯队,得益于精准的合作眼光、清晰的发展思路、高屋建瓴的国际视角,他高度评价了《light》为中国科技期刊乃至中国科学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light》引领了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为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下一步实施提供了信心。他还希望《light》总结自身成功经验,为国内科技期刊界提供可复制的借鉴引导作用。

  《light》常务副主编、研究员白雨虹介绍,《light》从创刊到步入国际化正轨乃至通向国际顶级光学期刊,有着不凡的发展历程,而国际同行、编委、作者与读者对《light》的高度评价和积极传播以及《light》现今取得的极高国际影响力,更是《light》“请进来、走出去、推合作”发展思路,及“平面媒体、社交媒体、学术会议、学术机构”四管齐下传播策略的良好体现。

  2015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光年,《light》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加速创新型科研成果的传播,我们相信《light》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http://tech.gmw.cn/newspaper/2014-09/05/content_100372218_2.htm 光明网  9月5日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