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中国科学报】2014年中科院大学生夏令营特别报道-今夏,我们走进中科院
2014-08-04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沈春蕾 

  7月,全国各地纷纷进入盛夏,中科院的夏令营也随之拉开大幕,迎来全国各地的在校大学生,开展为期一周左右的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中科院有80多家科研单位参与了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包括科研活动体验、科研场所实地参观、与科研人员交流互动等,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和潜力。

  “科学岛很美,很安静,这里的科研实力也很强。”这是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丁有才同学登上合肥科学岛的第一感觉。

  7月11日~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技术物理夏令营在科学岛进行,来自全国48所著名高校的151名优秀大学生齐聚这里,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与文化之旅。短短的一周时间,科学岛安排了10场前沿学术讲座,不仅内容引人入胜,还让导师与学生“零距离”地进行交流。

  在南京土壤所江都FACE基地,土壤所研究员朱建国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FACE基地的概况、整套实验设备的运行情况及工作原理,并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每一个问题。看到被汗水浸湿上衣的朱老师,大家纷纷被科研工作者认真严谨事必躬亲的精神所感染。

  从抗生素药物的研究到结晶牛胰岛素的合成,从天花粉蛋白结构的确定到“两弹一星”的爆炸升空。上海有机化学所所长丁奎岭带领营员们重温了有机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

  一个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例展现的是上海有机化学所“任务带学科奠基业,学科促发展创辉煌”取得的成就。丁奎岭希望营员们能树立“用分子创造价值、影响和改变世界”的宏大目标,以“唯真、求实、协力、创新”的八字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虽然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大学生夏令营还没有正式开始,但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北京80中的44名初三学生及老师,也是2014年夏令营的第一批参与者。

  植物园科普教育组为参与者准备了为期两天的科普活动。第一天以自然体验活动为主,通过绿岛探秘、雨林穿越、参观中心实验室、雨林讲堂等活动,让学生们对热带地区的动植物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第二天则是“大手拉小手”,以科学探究活动为主,7个科学小实验带领学生们从不同的方面对热带植物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究,培养学生提出科学问题、进行科学分析的能力。

  今年是长春光机所举办的第六届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同学们普遍反映学到了很多课堂内学不到的知识,增加了对科学研究的感性认识,激发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随着参与的高校和大学生越来越多,长春光机所的夏令营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前五届夏令营中,最终报考长春光机所的营员均在40%以上,而今年近三分之二的营员表达了来长春光机所读研的意愿。

  截至发稿日,仍有一些研究所的夏令营正在进行或者尚未开始,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老师邢丽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今年国科大开通了暑期学校夏令营的学生申请系统,这样既方便学生报名,也方便研究所进行资格审核以及后期数据统计。”

  营地掠影 

   

  

   

  

   

  天津工生所 

  7月21日~25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新生物学与生物经济”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的44名本科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活动,开启了他们的“新生物学”之旅。

  营员们认真聆听了9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结合自身兴趣、有选择的进入实验室亲身体验了工业生物技术的魅力,参观了研究所先进的装备平台,参加了研究所精心组织的经验交流沙龙、趣味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及空港工业游等各项文体活动,展示了优秀学子的风采。

  烟台海岸带所 

  7月18日,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夏令营以“认知海岸带知识,推进海岸带保护”为宗旨,历时五天,共收到了两百多份申请材料,营员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十多所高校。

  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学子座谈、烟台半日游、拓展训练、海滨烧烤、师生见面会等。学术报告和实验室参观活动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海岸带所的学科领域、研究进展和前沿动态,同时也提前体验到了海岸带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状态。

  长春光机所 

  7月15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第六届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研究生部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老师邢丽向营员们作了题为《到中科院读研,让生活更精彩》的报告,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整体情况,鼓励同学们加入中科院的行列。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长春光机所的展厅和光电技术研发中心。

  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前往莲花山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拓展活动。活动中,营员们在培训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破冰热身”“真人CS”“激情60秒”“定向越野”等项目,在一次次团队间的对抗,队友的密切配合中,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分享了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

  兰州化物所 

  7月14日~18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4年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兰州如期举行。夏令营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遴选,来自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37名优秀大三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开营仪式后,营员们参观了兰州化物所科技展览室,通过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和展板图片的详尽展示,营员们对兰州化物所的历史、现状都有了更为详细和直观的感受。

     

  

  ①国家授时中心“时间之旅”夏令营的同学们参观量子频标实验室。

   

  

  ②南京土壤所“蓝天、净土、洁食”夏令营的同学们参观FACE基地。

   

  ③深圳先进技术学院夏令营的同学们参观实验室。

   

  

  ④青藏高原所“第三极”夏令营的同学们在拉萨参观环境与地表过程实验室。

   

  

  ⑤近代物理所“西部行·科学梦”夏令营的同学们参观大装置。

  寄语 

  每年一度的暑期学校活动,是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解中科院以及各个研究所的宝贵机会,希望所有参加活动的学员能够把握机会,深入学习、体会科研工作的内涵及意义,也希望更多有志学子加入中科院各研究所继续深造学习。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高随祥 

  青年智则中国智,青年强则中国强,广大青年学子是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生力量,肩负神圣使命,任重而道远,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样一个活动,点燃科学的梦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各类优秀文明成果,早日成为栋梁之才。——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

  希望科研的种子能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医药事业能在一代代年轻人中薪火相传。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副所长李佳 

  同学们乐于探究、勤于动脑、敢于开口的求知热情,为研究所增添了活力。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的求学生涯中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勤奋钻研、勇于探索;激发对新生物学的浓厚兴趣,为促进我国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体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副所长邢雪荣 

  “高顶尖”科技对生活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夏令营成员能感受到高能所浓厚的科研氛围,从意识、思想和文化上提升自我。——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所长秦庆

  “迎进来”向你们敞开科学之门,“送出去”希望将病毒所科研进行传播与延伸,“再相见”希望未来用另外的方式共同谱写病毒之“春”的更美篇章。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副所长唐宏 

  精神家园里除了温暖和光明,亦有甘霖、晨雾、白云和霞光,是对理科生在文艺方面沉睡心灵的召唤,也是对召唤之后心灵尘埃的洗涤和抖落。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吴海信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庄小威早年毕业于中国科大,而她在搞生物研究之前是学物理的。很多在生物学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人物都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执行主任王俊 

  感言 

  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为我们提供了结交新友、促进交流、提升自我的难得机遇,开启我们追逐科学之梦的信念之旅。我们会好好珍惜暑期学校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踊跃投身实践,用切实的努力共筑大家心中的“科学梦”!——西北大学黄兵兵 

  参加夏令营的这几天,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求贤若渴的诚意,不仅为我们提供全程路费、星级度假酒店的住宿条件,丰盛的早中晚餐,更重要的是合肥院组织了一系列的学术报告,让我们了解到很多专业外的知识,并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识渊博的研究员们。——河北大学申立艳 

  这里大牛们的讲座深深吸引了我,老师们的科研精神和科研高度令人震撼,听来让人热血沸腾。

  科学的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社会的进步推动整个民族的前进。作为一名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90后”,前辈们为祖国科学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标杆,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让自己在这样一个顶尖平台上,飞得更高、更远!

  ——辽宁大学黄志刚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不仅仅要感受科学带来的乐趣和便捷,还要学会运用学到的科学知识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四川大学刘孟轲 

  别的夏令营多数是以招生为目的,所有的流程都是为了招生,面试服务不是让营员体会科研的内容和魅力,而昆明植物所的夏令营以让我们了解科学,爱上科学为目的,令每一个同学都学习到许多。希望昆明植物所的夏令营能一如既往地本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的初衷出发,不要演变成研究生招生掐尖比赛。——陕西师范大学肖本言 

  感谢夏令营让同学们在近代物理所获得书本上学不到的宝贵的知识,从对科研的懵懂不知到明确目标以及面对未来的发展大家应该如何作好各种准备,懂得了诚信可以让我们拥有简单的生活、宁静的心态和根本的认可。

  在这里,大家结识了一批优秀同学,近距离接触了和蔼可亲的科学家,真正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大连理工大学王新润 

   

《中国科学报》 (2014-08-04 第8版 平台)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