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梳理全所科研安全风险基础信息的通知
  2023-03-17
打印 关闭

所属各部门: 

  为防范化解科研生产风险,杜绝各类事故,请各部门组织开展2023年度科研安全风险基础信息梳理工作,全面摸排风险点,建立风险点清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梳理风险点 

  1.梳理部门在用房间。明确各个房间(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房间负责人承担着房间安全管理工作及紧急情况联络人的职责,研发大厦五楼管理部门可不必统计。其他部门大厅集中场所,部门内可分区域明确安全责任人或者指定一名安全责任人,如未明确,原则上部门安全员为公共大厅的安全责任人。 

  2.梳理部门内在用特种设备。包括吊车(含自制起重设备)、压力容器、钢瓶、叉车,所有特种设备均需明确管理责任人,负责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 

  3.梳理部门内的体积大或功率大(额定功率大于1000W)或风险因素高(存在辐射、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烫伤、冻伤、激光、化学反应、振动、噪声等)的科研设备或工装。如:MOCVDX射线探伤设备、光学加工机床、干燥箱、烘干箱、大功率激光器、振动试验平台、镀膜机、钻车铣床等,明确所有设备的管理责任人,负责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 

  4.梳理部门内使用的化学品。化学品应存放在通风、无电源、无水源、有锁的房间或者专用化学品柜中,严控化学品存量,专人负责出入库,建立出入库(使用)记录,各部门采购化学品必须严格履行所化学品物资采购手续,严禁私自采购化学品。针对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必须严格落实公安部门规定的专用柜储存、加装摄像头并与所监控室联网、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建立出入登记制度等要求。 

  5.梳理部门内各类电源稳压器、UPSEPS、电控箱(柜)等电气设备。严格按照电气设备说明书要求使用设备;清查各设备负载,严禁设备过载运行;电气设备线路需安装短路、漏电保护装置;电气设备间需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如:烟感报警、灭火器等;电气设备间严禁储存危险化学品、气瓶、杂物等;做好电气设备的年检及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并做好记录备查。 

  二、其他要求 

  1.各部门负责人、安全员要高度重视本次风险摸排工作,按照通知要求开展风险点梳理工作,后期党委办公室将针对梳理的隐患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及应急处置流程。 

  2.部门安全员请认真填写附件表格,并于4月10日把填好的电子版表格发至外网邮箱luhailong@ciomp.ac.cn,联系人:陆海龙,86176971。 

  附件:隐患及风险点清单 

  党委办公室  

  2023317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