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22年暑期实习生招募启事
  2022-06-27
打印 关闭

  一、单位简况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光机所)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以光学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国立科研机构,被称作新中国光学的“摇篮”。现有职工2550余人,其中院士4人(1名外籍),“杰青”4人,“中科院人才计划”2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7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领域专家9人,国家级各类领军人才15人,事业编制职工中91%的人员具有全日制硕士以上研究生学历。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中心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4个。设有硕士点9个、博士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在学研究生1186人。   

  建所以来,先后参加“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创造十几项“中国第一”,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大型电影经纬仪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多个领域国际领跑,研制世界单体最大4米口径碳化硅反射镜、世界最大面积中阶梯光栅、国内最优指标的光刻机投影物镜,承担中国首颗碳卫星全部相机载荷研制工作,为中国争得世界气候变化话语权。组建、援建了10余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单位,并为其输送各类专业人才2800多人;有27位在本所工作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两院院士,并涌现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等英模人物。2013年至2021年共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中科院杰出成就奖6项,其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7项。与Nature出版集团合作出版期刊《Light》,被SCIEI等知名数据库收录,2021年获得影响因子17.782,在SCI收录的99种光学类期刊中排名第3,连续7年稳居世界光学期刊榜前3。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有投资企业7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1家,控股及实际控制企业30余家,持有总权益超50亿元。2018年以来,新设立高新技术企业30余家,获得股权及现金超15.8亿元,与青岛、佛山、滁州、杭州等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了多个产业化基地。2017年成功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2021年,长春光机所科研合同额高达37.45亿,到款额高达34.11亿,创历史新高;新承担5000万以上项目14项。获批省部级一等奖3项。以第一作者单位发表Q2区以上论文299篇,其中Q1180篇;申请专利688项,授权544项。出色完成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探测器载荷相机、风云3号太阳观测载荷(得到中国首幅太阳极紫外照片)、吸引和培养高层次国家和中科院层面的高层次人才7名,新增2名国家基金委“优青”入选者。2022年研制设备全程保障神舟十三号顺利回家。本所近几年人均科研合同额、科研到款额持续上涨,势头良好。 

  二、实习安排 

  1.时间安排: 

  实践学习阶段(实践活动):2022718日至21日(暂定); 

  岗位实习阶段(实习活动):2022722日至8月(具体结束时间可与所在部门商定)。 

  2.所情学习: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多名高级专家专场报告会、青年科技工作者经验交流会、本所产业基地参观等活动。 

  3.岗位实习:提供光学类、机械类、电子类、软件类、物理化学材料类等多个实习岗位(附件2 

  4.简历投递说明 

  填写《长春光机所暑期实习申请表》(附件1),本所会根据申请人的综合情况进行筛选,择优发放来所实践offer(预计71217:00前通过邮件告知);获得实践活动机会且同时申请实习岗位的人员,本所会根据申请人专业匹配度等情况,择优提供岗位实习机会,对获得岗位实习机会者,本所会在71917:00之前电话通知。 

  5.岗位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者,经过所内面试程序,可提前签订就业协议。 

  三、申报条件 

  1.接收由学校或学院统一组织的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 

  2.个人申请。受理人员范围为2023届应届博士生、优秀往届博士生(毕业3年内)、2023届应届硕士生; 

  3.2023届毕业研究生有到本所工作意愿的应届毕业生、博士研究生优先考虑; 

  4.来所前出发地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人员。 

  四、相关待遇 

  1.实习期间将免费提供住宿,早餐、午餐及晚餐;报销来程火车票(标准为高铁二等座); 

  2.如后期招聘被长光所录用且报到工作,报销全程火车票,请有意来所工作的同学妥善保管回程车票。 

  五、报名方式 

  1.将附件1可编辑电子版、本人学生证所有页扫描件发送至接收邮箱ciompjob@163.com(学校盖章部分可待收到本所邀请后再盖,已经放假的同学也可提交辅导员老师同意到所实习的微信截图,来本所后一并上交纸质版)。 

  2.登陆网址:https://www.wjx.top/vj/eBvyIfm.aspx填写个人信息简表。 

  3.研究所以邮件形式发送实习offer,请保证填报邮箱有效。 

  4.报名截止时间20227812:00 

  联系人:长春光机所人力资源处安老师 

  联系电话:0431-86176928 

  附件:1.长春光机所暑期实习申请表 

        2.岗位实习需求 

  2022627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