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度吉林省人才开发资金资助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1-09-10
打印 关闭

 

所属各部室: 

    人社厅现发布2021年度省人才开发资金资助项目,我所相关项目类别详见后文,由于申报周期短,请有意申报者按要求及时填报提交。每位申请者或团队限报一类(共四类),最终推荐者由所评议决定。

 

吉林省第十七批创新创业人才资助申报指南   

  一、资助原则及类别 

  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2.0版)》(吉办发〔20213号),加大对我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优质人才和填补空白的创新性人才资助力度。资助以人才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以人才贡献及所承担的创新创业项目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综合情况为评价标准。资助分为3个类别:一般类资助每人给予最高30万元资助;重点类资助每人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对开展重大创新性科研项目的人才或团队带头人,每人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匹配项目资金,纳入统一账户统筹使用。 

  二、资助条件 

  围绕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对重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人才予以资助。 

  (一)人才条件 

  以下条件应同时具备: 

  1.吉林省内的企业或事业单位人员。 

  2.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创新创业能力强,在所工作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4.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 

  (二)单位条件 

  以下条件应同时具备: 

  1.吉林省内的企业或事业单位。 

  2.具备完成项目的团队、设备、设施等条件。 

  3.具有健全的内部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制度。 

  4.3年在经营、纳税、审计、诚信等方面无违法违规记录,且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三)项目条件 

  1.一般项目申报条件(前三项条件具备之一,第四项必须具备): 

  (1)具有一定学术、技术重大突破,研究成果有开创性、重大科学价值的项目。 

  (2)具有专利、绝技、绝活等,能够攻克生产、科研中技术难关的项目。 

  (3)具有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当地产业升级转型且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社会效益的项目。 

  (4)申报的项目为已开展且未结题的项目,确保在获得资助后2个年度内完成。 

  2.重点项目申报条件(以下条件具备之一): 

  (1)达到国内省内先进水平的科研项目或技术技能革新项目。 

  (2)具备一般项目的前三项申报条件之一,且项目已结题,有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可直接在省内转化落地的项目。 

  3.重大创新性科研项目条件: 

  具备重点项目条件基础上,开展战略性、前沿性研究,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和进口替代技术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重大创新项目。 

  三、申报程序及材料 

  (一)申报。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填写《吉林省创新创业人才资助申报书一览表》(见附件1),并于2021915日中午12:00将申报书电子版以“吉林省创新创业人才资助申报书+姓名+部门”的方式提交至外网邮箱zhanglt@ciomp.ac.cn,所有内容均不能涉密 

  (二)本所限推荐2个。 

 

2021年度吉林省用人主体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补贴申报指南

  一、基本定义 

  (一)用人主体单位。用人主体单位是指在吉林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设立时间在1年以上的国有、民营和国内资本控股的企业;吉林省内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教育卫生、社会服务等事业单位。 

  (二)柔性引才。主要是指吉林省内用人主体单位在不改变省外人才的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兼职、技术指导、技术咨询等形式,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三)人才及团队。主要是指用人主体单位通过聘用、合作、技术咨询等柔性方式,重点引进的国内外顶尖型(A类)、国家级领军型(B类)及其所创建的团队。 

  二、补贴对象及金额 

  补贴对象为吉林省内用人主体单位,2021年拟补贴柔性引才的用人主体单位5-10个,每个补贴50-200万元。用人主体单位柔性引进的顶尖型人才、领军型人才及团队组建创新平台,对其在场地、设备、研发、薪酬奖励等方面的投入,给予资金补贴。 

  三、申报条件及范围 

  (一)申报条件 

  1.人才及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具备开展智力服务所需的身体条件。 

  2.人才或团队核心成员应为国内外顶尖型人才、国家级领军型人才(相当于我省B类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 

  3.人才或团队核心成员每年在用人主体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30天,团队成员在用人主体单位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120天,并能够完成用人主体单位年度工作目标或工作任务,有明显的工作成效。 

  4.人才或团队须与用人主体单位签订不少于3年以上的工作协议、方案或聘用合同(申报补贴时尚在合作期内),并就合作方式、合作内容、合作目标、合作期限等签订了具体的聘用协议书。 

  5.用人主体单位要有具体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指导培养学术技术骨干或博士、硕士研究生)、重大课题或新产品研究开发项目,并有每年不少于500万元的经费投入(人文社科类可适当降低)和其他相应的科研条件。 

  6.用人主体单位需实际支付人才个人年薪酬不少于30万元,或实际支付团队成员薪酬合计100万元(含)以上(不含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7.用人主体单位与人才及团队合作以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吸纳或促进就业成效明显,营业收入或纳税额度年度增长率在20%以上的。 

  (二)申报范围 

  2021年以下范围内柔性引进的人才及团队予以重点补贴。 

  1.在基础科学理论研究中有重大的发明、发现和创新性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公认,对本专业、领域或行业突破性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人才及团队。 

  2.拥有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或能够填补国内空白项目的核心技术,并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可进行产业化生产,且符合我省产业发展导向的人才及团队。 

  3.在工程技术研发应用中取得重要的系统性、创新性成果,解决了重大攻关项目和重点工程实施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为我省产业升级改造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才及团队。 

  4.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个人或带领团队做出突出贡献,科技成果转化或技术转移及推广应用创造显著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人才及团队。 

  5.其他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在我省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人才及团队。 

  四、工作程序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财政厅组织成立评审委员会,经评审、认定后补贴相应经费。 

  五、材料要求及上报时间 

(一)填写《吉林省用人主体单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补贴申报书》(见附件2),并于2021915日中午12:00将申报书电子版以“吉林省用人主体单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补贴申报书+姓名+部门”的方式提交至外网邮箱zhanglt@ciomp.ac.cn,所有内容均不能涉密 

(二)本所限推荐1 

 

2021年度吉林省留学人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择优资助申报指南  

  一、项目申报人员(项目主持人)基本条件(满足之一即可) 

  (一)在我国认可的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习满一年,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新近回国人员; 

  (二)在国内已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在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博士后或访问学者研究工作满一年的新近回国人员。 

  新近回国指201891日后回国工作。 

  二、申报要求 

  资助分优秀项目和启动项目两类。 

  (一)优秀类项目主要资助留学人员: 

  1.拥有经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将在我省企业(或创办企业)进行成果转化或推广应用的; 

  2.研究项目属于我省重点支柱产业、优先发展领域和行业,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扶持的; 

  3.研究项目属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需要加快开发的; 

  4.主持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或技术改造项目,或某一学科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研究开发项目。 

  (二)启动类项目主要资助留学人员: 

  1.主持的具有较好市场应用开发前景或潜力的科研项目; 

  2.拥有的具有较好产业化开发前景的专利、发明将在我省进行转化或应用的; 

  3.在我省兴(领)办科技型企业或以我省企事业单位为依托,开展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的; 

  4.在我省从事某一学科或技术领域的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 

  三、申报数量 

  本所限推荐2项。 

  四、资助情况 

  (一)资金支持。优秀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启动项目每项资助5万元。 

  (二)政策支持。受资助者将优先享受国家级留学人才项目选拔推荐、省级国情研修、专家休假疗养和健康体检等服务。优秀项目受资助者将享受“吉健卡”服务。 

  五、资金使用 

  受资助者所在单位要设立专门账户,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按受资助者提出的经费预算,保障经费日常支出,担负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 

  受资助者应根据科研工作需要,如聘用人员,购买项目所需的图书资料、办公用品、器材器械等物品及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方面经费需求,制定经费预算。资助经费在批准的期限内,允许跨年度使用(一般不超过2年)。受资助者接到资助经费拨款后应及时开展科研工作。对不能正常开展或经费使用不当的,将收回项目资助经费。 

  推荐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或名义挪用占用资助经费,在年度末及项目完成一个月后内向省人社厅报送资助项目总结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经费决算情况。 

  六、申报材料要求 

  1.填写《吉林省留学人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择优资助申请情况一览表》(见附件3),并于2021915日中午12:00将一览表电子版以“吉林省留学人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择优资助申请情况一览表+姓名+部门”的方式提交至外网邮箱zhanglt@ciomp.ac.cn,所有内容均不能涉密 

 

吉林省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扶持评选申报指南  

  一、扶持原则 

  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2.0版)》(吉办发〔20213号)文件精神,支持和激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发挥青年人才团队的合作创新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促进其在创业黄金期快速发展壮大。 

  二、扶持数量及金额 

  本年度评定择优扶持优秀创业团队初创型30个,成长型15个,成熟型15 个。对认定为优秀创新创业团队的单位,按照初创型10万元、成长型30万元、成熟型50万元的额度给予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扶持资金。 

  三、申报范围及条件 

  在吉林省内由3名以上,年龄为18-45周岁的人员的青年人才构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创新创业团队。包括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内部组建的科技创新或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小组)。 

  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扶持设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三个项目类别。 

  (一)初创型:初创型青年人才创业团队在吉林省内工商登记注册或入驻孵化基地的初创企业或机构。拥有高成长性的主营业态、明确清晰的市场发展规划。具有创新性的技术、成熟的市场产品或经营盈利模式,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主体。青年人才为创始人或出资比例不低于30%的合资实体,项目预期产值、利税等前景良好。 

  (二)成长型:成长型青年人才创业团队在吉林省内工商登记注册满2年的企业或机构。拥有高成长性的主营业态、明确清晰的市场发展规划。青年人才为创始人或出资比例不低于30%的合资实体,年度营业收入为100万元及以上。具有创新性的技术、成熟的市场产品或经营盈利模式,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主体。项目申报年度前二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在15%以上,经营状态良好。 

  (三)成熟型:青年人才创业团队在吉林省内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的企业或机构。拥有高成长性的主营业态、明确清晰的市场发展规划。青年人才为创始人或出资比例不低于30%的合资实体,年度营业收入为500万元及以上。具有创新性的技术、成熟的市场产品或经营盈利模式, 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主体,拥有排他性科技成果、专利技术。项目申报年度前三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在20%以上,经营状态良好。 

  四、申报材料 

  (一)填写《吉林省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扶持申报书(简表)》(见附件4并于2021915日中午12:00将一览表电子版以“吉林省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扶持申报书(简表)+姓名+部门”的方式提交至外网邮箱zhanglt@ciomp.ac.cn,所有内容均不能涉密    

    联系人及电话:张凌童,86176828 

 

                                          人力资源处 

                                   202199 

  

附件: 

1.《吉林省创新创业人才资助申报书一览表》 

2.《吉林省用人主体单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补贴申报书》 

3.《吉林省留学人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择优资助申请一览表》 

4.《吉林省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扶持申报书(简表)》 

 

评 论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