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题  目:功能材料设计
报告人: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 陆遥 副教授
时  间:2024-04-10 09:3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科普长光”创意大赛参赛作品的通知
  2017-05-31
打印 关闭

  为庆祝长春光机所建所65周年,展示长光科研成果,弘扬长光精神,展现长光文化底蕴,充分激发青年职工、在读学生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的热情,长春光机所基础科研管理处、长春光机所科普志愿者协会和长春光机所OSA/SPIE学生分会联合举办“科普长光”创意大赛。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所在职职工及在读研究生 

  二、参赛内容及要求: 

  参赛作品分为科普微视频和科普文章两部分,须以长光科研成果、长光精神或者长光文化为主题,弘扬长光精神,体现长光文化。作品格调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不涉及色情、暴力、种族歧视、性别歧视、保密等内容,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参赛作品不得抄袭,参赛作品投稿后默认版权归举办方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向外传播。 

  (一)科普微视频 

  1.科普微视频:征集与科普主题相关的动画、动漫、纪录短片、DV短片等,时长为3分钟左右,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趣味性。 

  2.科学可视化创意方案:征集适合以二维、三维动画形式表现的科学可视化创意方案,表现内容为通过有趣的语言及创意想法讲述前沿科学领域的某种科学原理或现象。创意方案需包含以下四个方面:所属科学领域相关介绍、创意思路阐述、科学原理或现象的文字阐述(即微视频解说词)、动画场景描述以及相关图片参考资料。 

  视频参考范例: http://v.kepu.cn/channel/3.html 

  (二)科普文章 

  1500-2000字,辅以适当精美图片,符合微信传播的科普文章,集全部参赛科普资源为长春光机所官方科普微信公众号“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提供优质科普内容。 

内容可以是对所在领域前沿性研究、进展、话题的科普解读和评述,可以是历史上鲜为人知又有启发意义的科学故事,也可以是对知名科学人物的访问访谈、科普报告整理,需兼具科学性、前沿性或热点性,以及趣味性。 

  三、参赛作品提交: 

  1.科普微视频请上传至百度云空间,并将创建好的分享链接发送至yaochaonan79113@163.com,并附“姓名-部门-学生/职工”及联系方式,以便下载评审。 

  2.科学可视化创意方案为PPT格式,科普文章为Word格式,请以“姓名-部门-学生/职工”命名,并附联系方式,发至邮箱w492941120@163.com,以便评审。 

  3.科普微视频提交截止日期为730日,科学可视化创意方案、科普文章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630 

  四、奖项设置: 

  1.科普微视频:第一名奖励5000元,第二名奖励3000元,第三名奖励2000元。 

  2.科学可视化创意方案:第一名奖励1500元,第二名奖励1000元。 

  3.科普文章:一等奖1名奖励1500元,二等奖2名奖励1200元,三等奖3名奖励800元,优秀奖5名奖励400元。 

  五、其他: 

  个人或团队报名参赛均可。获奖参赛者在自愿情况下,参赛作品将被推送至中国科学院,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科普文章创作大赛”。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妍妍(Tel:0431-86708697 

  联系人(科普协会会员):姚超男(Tel:0431-86708300 

  吴言枫(QQ:492941120 

  基础科研管理处 

  科普志愿者协会 

  OSA/SPIE学生分会 

  2017531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