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科学传播  
科普站点
科普文章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开普勒望远镜发回太阳系外行星高清图像
2009-08-06 新华社 任海军
打印 关闭
开普勒望远镜发回太阳系外行星高清图像
 
新华社 2009-8-6 记者:任海军
 

美国航天局6日发布消息说,已升空5个月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日前发回了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高清晰图像。

这颗行星的代码为HAT-P-7b,位于天鹅座,于2008年被发现,它的运行轨道距离其母恒星非常近。“开普勒”望远镜测算了这颗行星的运行轨道,并获得了有关其大气的信息。

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开普勒”项目首席科学家威廉·博鲁茨基6日说,“开普勒”望远镜发回的图像令科学家们首次观测到来自这颗行星的光线。这些图像还表明,“开普勒”望远镜目前工作状态良好。

“开普勒”望远镜是在HAT-P-7b行星“凌日”时将其发现的。“凌日”通常是指在观测者看来,太阳系行星从太阳前面经过的现象。比如在地球上可以观测到水星“凌日”或金星“凌日”,这时人们看到太阳表面仿佛有个小黑点在缓缓移动。同样,观测其他恒星系统时也会看到行星从其母恒星前面经过的“凌日”现象。行星“凌日”会周期性地使其母恒星的光芒变暗。

美航天局认为,尽管“开普勒”望远镜仍处于校准阶段,但其升空以来的表现说明它有能力观测到行星“凌日”现象,并有望观测到大量与地球类似的行星。

有关“开普勒”望远镜此次发现的科研报告将于7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于今年3月7日发射升空,是世界上首个专门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在为期至少3年半的任务期内,“开普勒”望远镜将通过观测行星“凌日”现象在天鹅座和天琴座的大约10万个恒星系中搜寻与地球类似的行星。天文学家认为,从理论上讲这类行星上可能存在生命迹象,因而有研究意义。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