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太空望远镜绘制全天空图像 展示暗淡银河系
  2012-02-19
打印 关闭

科学家利用普朗克望远镜的观测数据绘制的全天图,展示了银河系中央的一层“薄雾”。科学家尚不清楚这层“薄雾”如何形成

 普朗克项目组绘制的另一幅全天图,揭示了宇宙中的一氧化碳,可用于探测分子云。巨大的分子云主要由氢构成,是一个温度极低的恒星形成区

普朗克望远镜共观测到银河系的大约1万个“寒冷核心”。这一区域由温度极低的气体和尘埃构成,一些“寒冷核心”的温度只比绝对零度高出7度

  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科学家利用普朗克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绘制了一组全天空图像,展示暗淡的银河系带。这些图像揭示了一系列神秘细节,例如银河系难以探测的“寒冷核心”。在这一区域,恒星在接近绝对零度的极度低温条件下形成。

  普朗克任务的目标是寻找和分析130亿年前大爆炸留下的残余辐射。通过过滤掉其他信号,普朗克望远镜能够帮助了解科学家银河系周围的星系。普朗克项目科学家、美国宇航局位于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克里茨托夫-高斯基表示:“这些图像揭示了我们所在的银河系两个令人兴奋的特征。它们展示了银河系中央周围的一层‘薄雾’以及我们此前从未看到的低温气体。”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另一位普朗克项目科学家达维德-皮特罗伯恩指出:“‘薄雾’来自于银河系中央周围区域,好似电子加速穿过磁场时产生的一种光能。”高斯基说:“令我们感到迷惑的是,这层‘薄雾’的亮度超过银河系其他地区放射出的类似光。”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格雷格-多伯勒表示:“用于解释这层‘薄雾’亮度较高的理论很多,例如数量更多的超新星,星系风以及暗物质粒子湮灭。”暗物质在宇宙中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左右,科学家至今不清楚暗物质到底是什么。

  科学家绘制的图像其中一幅将目光聚焦所谓的“冷云”,这是温度极低的恒星形成区,刚刚超过绝对零度。由于放射出很少的辐射,这一区域往往很难探测。普朗克望远镜探测到更容易“看到”的一氧化碳,而不是氢。一氧化碳的形成环境与氢云类似,虽然数量较为罕有,这种气体却能够放射出更多光。天文学家可以利用一氧化碳鉴别孕育出恒星的氢云。

  利用地面射电望远镜观测一氧化碳非常耗时,因此,观测区域仅限于存在分子云或者可能存在分子云的太空区域。普朗克望远镜扫描整个天空,允许天文学家在他们意想不到的区域探测到一氧化碳。

普朗克项目的首要目标是观测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即大爆炸的残余辐射,同时获取有关宇宙构成和起源的信息。只有在找到和消除银河系“薄雾”、一氧化碳信号等所有前景辐射源情况下,才能探测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欧洲航天局普朗克项目科学家加恩-图博尔表示:“消除前景辐射源是一项漫长而复杂的任务,能够为我们提供原始的数据集,进一步了解银河系以及银河系以外的星系。”

                                             转自:http://www.kexue.com 2012-02-16 10:25:33 新浪科技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