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第二十届国际光学委员会大会在长春隆重开幕
2005-08-23 董佩茹
打印 关闭
查看原图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8月22日,有着“国际光学界奥运会”美誉的国际光学委员会(ICO)第20届学术大会在吉林省宾馆隆重开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光学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及工业界1000多位专家云集长春,展示当代光学领域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探讨光学科学技术发展的最热门话题。本届大会是ICO组织成立以来第三次在亚洲国家举办,也是首次在中国举办。
开幕式上,ICO理事长Rene Dandliker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盛会对于促进世界光学领域的交流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作用。中国光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并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ICO第20届大会在中国召开,是我国光学界的莫大光荣,特别是由执委会决定在长春地区召开,做为长春人尤其感到荣幸。
王大珩院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应用光学和光学工程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第一项主要是在长春进行研制成功的飞行体跟踪光学设备,以此为起点的中国光测设备有了较大发展,在学科多样化和规模上都取得了飞速发展,为我国空间技术做出了贡献;第二项是强激光技术,激光核聚变的基础研究,并建立了神光系列设备;第三是天文光学已制成2.16米的天文望远镜,现在正在进行口径4米,包括自适应光学技术,做光谱研究的巡天望远镜;第四空间遥感技术方面,制成多光谱扫描系统和对地观察设备;第五在激光测绘和精密测量方面,采用卫星定位系统和卫星测地系统。整体说来,中国光学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距离,今后要在光学创新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向世界各国的同行们学习,加强学术交流和增进国际友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等领导同志为本次大会发来贺信。大会由中科院副院长曹健林主持。长春市常务副市长崔杰、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母国光先后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第20届ICO大会在中国长春召开的意义给予很高的评价。
    第20届ICO大会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承办。本届ICO大会的主题为 “挑战新世纪光学科技”,大会学术范围涵盖21世纪创新发展所需要的所有光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查尔斯.汤斯(Charles H. Townes)等中外光学界知名专家和学者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届大会在学术水平、投稿论文及参会人数上都达到该组织举办大会的历史最好水平。
    第20届ICO大会在中国长春召开,标志着中国的光学研究与技术水平得到了国际光学界的广泛认可,同时也说明长春市在光电子科学研究和产业方面有着深厚的底蕴。大会在长春召开,为长春市乃至我国光电子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和了解国际光电子领域前沿技术的机会,为开展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
本届大会会期为5天。其后的专题学术报告会均在承办单位长春光机所举行,会议的11个专题800余篇论文将在这里交流和研讨。会议期间,还将举行ICO代表大会及ICO年度奖的颁奖仪式。同时,第20届ICO大会中国(长春)光电博览会也将于会议期间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